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沙坪坝区电子商务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 2019-07-11 16:12: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喻庆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年来,电子商务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领域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沙坪坝区电子商务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据悉,《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进出比缩小到1.5:1左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及结算实现500亿元,争取将重庆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应用和创新城市、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为了保质保量地达到这一目标,《意见》也为各相关部门“安排”了6件大事,包括: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生产培育、引导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商务经济。

事实上,重庆在电子商务领域深耕多年,各方面条件都十分成熟。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为例,不仅四向跨境通道形成丰富的货源集散,铁路口岸和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的组合也带来了清关、保税仓储的便利。当前,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电子商务板块已经集齐了优渥的硬件条件和营商环境,现在又适逢市政府这么明确的产业导向,跨境还是国内,B2B还是B2C,相信都能在园区找到大展拳脚的舞台。

今年上半年,园区成功支持尼尔森等入园企业扩大跨境电商业务,并首次引入冷链进口平台,铁路口岸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区也实现了进一步升级,正在打造集国际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服务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已入驻企业100余家,就业人数达3000人以上。

同时,今年,园区保税冷链冻库开启运营,22万方的公共仓也基本完工,对货物品类和规模的吞吐能力实现了大幅提升,加之快速路一纵线(中心站立交至狮子岩立交段)工程启动建设,融入路网体系也更加便捷。(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