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远程监控、VR安全体验……探访轨道9号线二期“智慧工地”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43:2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刘艳 邱小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轨道交通线网的不断延伸让大家的出行越来越便捷。而在轨道建设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智慧化手段应用其中,让施工更安全的同时,也提升着施工现场的环境。1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轨道9号线二期春华大道站施工现场,实地探访“智慧”工地。

九号线二期春华大道工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PM2.5一超标 喷淋系统马上作业

轨道9号线二期线路起于一期工程的兴科大道站,全长约8公里,共设5座车站,分别为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中央公园东站、从岩寺站、花石沟站。春华大道站是9号线二期工程的第一个车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在轨道春华大道站基坑施工现场,一块屏幕实时显示着工地上PM2.5、PM10和噪声的数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重庆轨道9号线二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施工现场扬尘敏感区域设置扬尘噪音在线监测仪器,结合视频监控系统、气象系统,实时监控该区域颗粒物浓度变化,并通过云平台的收集、分析,及时进行降尘等处理。

安全体验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安全带使用体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PM2.5数值一旦超标,场区围挡及基坑护栏设置的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开始作业。”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自动喷淋,工地还配备了2套移动式雾炮机,每天对作业面及易产生粉尘的部位进行雾炮降尘。

重庆轨道集团表示, 在降噪方面,目前重庆轨道集团也在加快对在建及已运营轨道线路的声屏障安装进度。目前,4号线一期3个区间已完成安装,5号线一期南段高架区间预计6月底安装完成,6号线支线二期、环线一期、环线二期、市郊铁路尖璧段、10号线二期也正有序开展安装工作。

远程监控 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工地一线之外,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工地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实时对整个工地的施工情况进行监控。据了解,该平台可以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信息化分解,具备安全检查线上监控、重大危险源线上录入等模块内容。通过“智慧工地”平台,现场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可直接通过手机APP终端签名后下发,避免了传统纸质模式无法第一时间传达到违章作业人员手中,导致隐患整改时限超期等问题。

智慧工地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此外,施工现场,还设有VR体验,施工人员通过VR设备,置身于基础施工阶段、主体施工阶段、装修施工阶段的三大作业场景、六大伤害类型,以第一和第三视角,可分别体验15项安全事故伤害的严重后果。“通过对事故经过、事故原因、防范措施的切身感受,进一步增加全员安全意识。”该负责人表示。

工地安全VR模拟演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重庆轨道集团表示,目前重庆轨道集团已经在部分建设工地引进安全智慧管理系统。安全智慧管理系统可对施工现场进行24小时监控,指挥中心人员通过监控画面实时盯控现场情况,实现智能化、全员化管控。系统手机端还可实现指令下发、数据上传等功能,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危险作业条件验收、质量工序验收、现场设备设施验收及重大危险源监管等工作可及时、快速处理,极大地提高了安全质量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