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奉节:水利扶贫“精准滴灌”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9-07-12 15:5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燕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只要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喷涌而出,不仅方便还很干净!”7月11日,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涌出,重庆奉节吐祥镇响水村村民钱永青乐得合不拢嘴,“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去挑水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奉节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决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全县水利扶贫工作,积极探索“以水解贫”途径,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民生工程,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

image.png

小小蓄水池 产业田中大作用

饮水工程破解用水难题

“现在吃水可方便了,水管直接接到屋里头,水池还有专人管护定期消毒,盼了这么久终于吃上了健康水。”说起这用水啊,鹤峰乡五祖村1社村民们满心欢喜。

一直以来,五祖村1社的村民们都是靠天赏水,人畜饮水困难,庄稼也是望天收,水曾经是这里120余户村民的“渴”望。为此,该乡多次召集村干部、1社村民代表讨论研究对策,带领乡水管站工作人员实地勘测建造蓄水池适宜地,最终确定利用2018年度第一批饮水扶贫项目修建黄家坡、狮子包供水工程。

“该供水工程总投资43余万元,从观斗村龙王大沟抽水进行蓄水,蓄水量可达800m3。”该村村支书说,目前,管网已全部入户,村民们终于用上方便的自来水。

有了水,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结合地理条件的实际种水果、种蔬菜、搞养殖;买了全自动洗衣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换上冲水马桶……生活越来越好。

鹤峰乡五祖村只是水利扶贫解决群众用水难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奉节县累计投入资金3.22亿元,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1791处、分散式供水1724处,覆盖376个行政村(社区),解决了95643户饮水问题户。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奉节县群众饮水安全质量得到极大提高,然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人口居住分散、缺乏骨干水源保障等问题,致使奉节县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安全仍然未能得到稳定解决。

为此,奉节县按照“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精准识别、项目到户、管护措施、应急保障”四个方面实现全覆盖。

“我们以公安户口为依据,逐镇逐村逐户摸清安全饮水现状,建立饮水安全档案,确保全县所有贫困户、非贫困户安全饮水情况清、问题明。”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精准“加数”,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新建项目、规划水源工程、配套供水管网,确保所有项目到户全覆盖。

image.png

自来水到家门口

兴修水利浸润群众心田

“山坪塘整治加固了,粮食收成也有保障了。”谈及山坪塘整治带来的好处,羊市镇楼门村村民罗忠刚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山坪塘作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在整个水利设施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淤积堵塞,将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该镇在山坪塘整治工程上下足功夫,严把技术关、质量关、监管关、评定关“四关卡”,倾情挥写“水”文章。“我们投入数百万元对全镇大大小小39口山坪塘进行了整治,灌溉面积达9000亩。”羊市镇负责人说,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群众稳定增收和精准扶贫成效。奉节县立足扶贫工作实际,开出“良方”,给出对策,不仅让贫困人口尝到水利扶贫的甜头,还能依靠水利工程发展农业生产,真正享受水利扶贫的红利,迈上依靠水利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我们重点实施骨干水源、户户通和水厂升级改造‘三大工程’,让骨干水源工程与毛细血管协调配套,再现夔州水利新风采,让民生水利浸润在贫困地区,流进千家万户。”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一年来,奉节县已开建的草坪河水库、尖山小型水库将陆续建成,整治安坪镇茨竹山坪塘等55座大型山坪塘,共计新增和恢复蓄水2600万立方米,基本确保了全县29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口蓄水1万立方米以上骨干水源,极大地提高了供水保障率。通过实施户户通工程,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采用集中式供水与分散式供水工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实现安全饮水“户户通”。目前全县农村管网入户率已达到99%,切实提高了群众用水方便程度;持续实施水厂改造升级工程。其中新建和改造升级集镇水厂10座,并将供水水质从9项指标提升至了42项,基本形成“同水质、同管理、同服务”城乡供水格局,进一步提升群众用水水质。

image.png

整治后的山坪塘与产业林交相辉映

创新管护发挥最大效益

天晴一把刀,下雨一泡糟。雨来山水遍地流,雨停用水就发愁。雨天吃檐水,雪天吃雪水,晴天吃远水。半夜起来去找水,太阳出山还不得回……这是多年前流传在平安乡的一些顺口溜。

平安乡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吃水靠天、消水靠洞”,群众吃水用水难。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该乡也乘着这“东风”为群众修建饮水池,逐步解决水的难题。

“有了水池,就要做好后期管护,让这些设施设备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村支书夏光国说。于是,在经过村民推荐、集体表决、村支“两委”审定后,茨竹村供水管护协会正式成立,按全村水池供区组建管护分会,让全体受益户成为会员,并推荐选举管理员,共同节约用水,保护供水设施,投工投劳投资维修供水设施。

协会成立后,村民夏光燕从此也就多了一个新“官职”——供水协会会长,并和另外7名管理员一起,负责供水设施的运行、调度、管理和维护。在集中供水协会管理员们的“精心呵护”下,村里的集中供水设施管理进一步规范,更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着自己职能,保障着群众的饮水用水安全。

“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只有管好了,才能用得起、长受益。”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不断提高饮水安全工程的使用效益,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奉节县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管护,为各乡镇供水工程提供专业管护和大型维修技术服务,以村为单位落实管护人员,具体负责村内饮水工程日常管理;以奖代补形式落实每个村5000元的饮水工程运行管护经费,确保水利工程有人管理、有钱维护。为确保出现极端天气或水源枯竭时群众能正常饮水,奉节县还对高寒地区集镇水厂的供水主管网能深挖填埋的进行深挖填埋,对不能填埋的运用保温材料进行包裹,对用水户在冷冻天气供水设施加强管护指导等。

保饮水、助灌溉、重管护……这一条条举措背后,是奉节县实施水利扶贫的“精准滴灌”,不仅啃下了缺水少水这块制约贫困发展的“硬骨头”,更在稳步推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脱贫等中发挥了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