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邻水高滩园区积极融入重庆 冲刺千亿级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9-07-12 16:10: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高滩园区一角

中国网7月12日讯(黄姝颖 付恋)5月,邻水高滩新区至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直通车正式开通运行,进一步拉近了渝邻两地居民群众的心理距离,有利于实现两地之间的人才交流、产业融合、资源共享。

6月,广安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正式启用“023”作为电话区号,这是四川首个启用重庆电话区号的地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地双号。

今年以来,高滩新区跟踪考察重点项目40余个,签约引进中科先行、西部模具、重庆腾通等项目14个,其中6户为重庆企业。

……

近年来,作为川渝合作的最前沿、广渝合作的“示范窗口”,广安市邻水县高滩园区紧紧围绕“川渝合作、产城相融、创新高地”定位,瞄准“建成1000亿级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的目标,积极接轨重庆、配套重庆、融入重庆,不断加快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步伐,逐渐成长为川渝合作的热土。

承接重庆产业转移 园区企业100%为重庆配套

高滩园区毗邻重庆渝北区,距离重庆两江新区仅15公里,良好的区位优势,使得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选择落户园区,或者与园区企业达成合作。目前,园区74个签约项目中,有62个来自重庆,33户投产企业中,有28户来自重庆,入驻企业100%为重庆配套。

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生产储物盒、杯托、空调出风口等汽车内饰件为主的企业,产品主要为重庆长安、长安福特、东风小康等重庆汽车企业配套。自入驻高滩园区以来,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虽然我们企业重要的合作伙伴在重庆,但高滩园区距离重庆近,物流成本比较低。”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文武斌告诉记者,2018年,该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汽车内饰件270万余件,实现产值1亿元,比2017年增长近15个百分点。

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这样配套重庆为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高滩园区利用“渝广共建产业园”“渝北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两块招牌,积极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环保节能、新型材料等产业企业,强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努力在产业上与重庆形成互为配套、协作分工格局,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

而瞄准重庆市场,唱好“配角”,高滩园区也在短短几年间,成为邻水发展为工业强县的重要支柱。截至目前,高滩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约78亿元,为邻水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滩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围绕“建成1000亿级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的目标,着力招商引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标准服务大厅,建立健全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枚印章管到底”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制,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事项,降低涉企收费标准,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全力营造亲清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真正让高滩新区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热土。

抢滩川渝合作“主阵地” 高标准打造高滩新区

今年以来,广安提出将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打造30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使其成为广安和重庆开放合作的重要园区和主阵地。

邻水县副县长、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表示,高滩园区高起点规划150平方公里管控区、30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5平方公里起步区。其中,起步区按照“东西南北中”进行规划:东部组团(医院、学校、商旅、文化)、西部组团(康养休闲、精品居住、旅游特色小镇)、南部组团(智能装备、汽车制造、先进材料、配套基地)、北部组团(科创研发、人工智能、金融服务、总部经济、行政文化、商务办公)和老镇中心区(商业服务、休闲旅游、居住),力争建成15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宜业宜居宜游现代产业相融新城。

目前,高滩新区空间总体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个方案于6月27日提交广安市委市政府审查通过,7月将组织专家评审,同步加速推进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城市形象设计方案公开征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邻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滩园区在加快融入重庆,完善基础设施、交通、生产生活配套等方面也有了新进展。

在融入重庆方面,园区正加大与重庆市科技局对接力度,力争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零部件制造研发中心、专家大院、技术创新中心、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早日落户园区,力争设立渝广科技合作议事协调机构、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科技局授牌“渝广科技合作示范园”。 同时正加大与重庆寸滩保税港区、重庆海关、广安海关的对接力度,争创设立重庆寸滩保税港区高滩新区拓展区。

在交通方面,高滩园区前往重庆的物流瓶颈进一步打通。包茂高速川渝界子中互通工程、G210茨竹至川渝界(高滩镇方家沟)新改建工程2个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从高滩园区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在生产生活配套方面,高滩园区科创中心及山体公园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其中,高滩园区的科创中心将建设1万平方米的规划馆和集产学研一体的产业配套设施,让园区由单纯的工业生产向高端研发升级;山体公园建设项目将打造一座540亩的山体公园,项目建成后将为在高滩园区工人们提供娱乐休闲的空间。同时,园区保障性住房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在基础设施方面,园区正加快推进骨干道路建设和土地平场工作,加快园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工作,同步统筹谋划学校、医院、车站等社会事业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