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永川:聚焦农业基础建设 助力宜机化改造

发布时间: 2019-07-12 16:4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雪 罗子悦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永川是浅丘山区,农业发展的山地特色明显,“小地块、小农户、小农机”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对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永川区政协农业界别聚焦这一农业基础建设,开展“助力农田宜机化改造”界别活动,凝聚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

7月10日,农业界别委员们来到板桥镇的龙门滩、欧家坝、通明等村,实地查看农田宜机化改造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用双脚丈量农田宜机化后的成果,用双眼记录板桥产业的新发展。同时,还对继续抓好农田宜机化改造建箴言、献良策。

板桥镇针对辖区内食品加工企业众多,对调味原料花椒需求量较大的优势,坚持“股份化合作、规模化整治、机械化耕作、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思路,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集体牵头组建花椒种植股份合作社,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加合作社,集中连片、整村推进,打造“万亩宜机化地块整治花椒种植示范基地”。

张优华委员表示,农田宜机化改造的难点在土地。要集中连片实施宜机化改造是好事,但群众工作做不通,没有土地,这事就干不成。板桥模式很好,打破了土地界限,让土地得以综合利用。宜机化改造后,规模种植花椒,农民有收益。

杨勋亮委员说,农田宜机化改造,可以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保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要大力争取政策,全力推广农田宜机化改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周元贵委员说,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是关键。农田宜机化改造就是高标准农田基础建设,改造时要特别注意综合考虑地势,采取相宜的模式进行改造,做好技术处理,做到互联互通。希望通过宜机化改造,让更多的荒山荒坡变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2016年起,永川区开始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至今累计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4万余亩,初步形成了沿成渝高速、西三环高速一线的丘陵山区宜机化示范点,推动土地亩产量、收益率均提高10%以上,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区机械化率高达98%,带动农户每亩增收600元以上。

区政协农业界别召集人陈朝富表示,“此次以‘农田宜机化改造’为主题开展界别活动,就是为了继续推广宜机化,让更多的委员和社会各界来关注农业基础建设。我们将收集、整理委员建议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反馈,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杨雪 罗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