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8年7次来重庆! 最后一次远行留给重庆孩子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58:39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李晟 龙茜卓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贝林的最后一次重庆行。 重庆自然博物馆供图

虽然出行的大部分时间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这位91岁的老人,依然踏上了飞往重庆的国际航班,因为他将在这座自己多次来过的城市里,打造全球第一座好奇学院。

“在我眼中,重庆一直是一座充满了魔幻的美丽城市,在我的认知中重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而这次来到重庆,我发现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环保,人们对大自然的保护也做得越来越好。这所有的一切,都和我创办好奇学院的初衷不谋而合。所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和我的团队,决定将全球首座好奇学院落户在这个美丽的山城之中。”

这位老人就是世界著名慈善家、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重庆市荣誉市民肯尼斯·尤金·贝林。

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贝林离开重庆的一个多月后,6月25日,这位牵挂着他第二故乡的老人与世长辞。

生前,贝林曾在短短8年时间里7次来到重庆,究竟这位老人和这座城市结下了怎样的不解之缘?来听听他和重庆的故事。

他向重庆孩子们敞开怀抱

5月19日的重庆自然博物馆内,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翘首以盼着一位老人的到来。这位老人,就是他们心中的贝林爷爷。

上午10点半,坐在自动轮椅上的贝林,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入博物馆大厅,瞬间,整个博物馆因为他的到来而沸腾。

在出席完环球自然日首部官方出版物的发行仪式后,贝林向工作人员示意,拉开了围在活动现场的警戒线,坐在轮椅上面带微笑地向现场的孩子们敞开了自己的双手。

这场突如其来的安排,惊呆了孩子们。现场在沉默数秒之后,爆发出了孩子们的欢呼声,孩子们扔开了牵着父母的手,争先恐后地冲向了这位老人。

“贝林爷爷,你看,这是我画的贝林厅。”“贝林爷爷,你还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标本吗?”“贝林爷爷,我能和你合影吗?”……

虽然听不懂孩子们在说什么,但是这位老人却不停地点着头,用这种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回应。

操作着自己的电动轮椅缓缓向前,贝林从头到尾没有要求工作人员拦开身边的孩子,在童言童语的包围下,老人和孩子们畅行在博物馆之中。

在渝建全球第一家好奇学院

这次是贝林在阔别重庆两年之后再度来渝。

“我决定在重庆这座充满魔幻魅力的城市里,打造全球首个好奇学院,这个学院将成为重庆自然博物馆二期工程的一部分。”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是贝林却希望未来还能频繁来到重庆,亲眼目睹首个好奇学院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诞生。

在与孩子们欢聚之后,贝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及了此次来渝的目的。

“未来建成的好奇学院,将是一个博物馆和学校的结合体,在这里,学生们不仅能看到更多来自大自然的标本和生物,还可以在这里进行各种各样的沉浸式体验。”在贝林口中,这个落户重庆的全球首个好奇学院已经有了雏形。

仅仅是参观和互动是不够的,贝林表示,既然命名为“学院”,当然少不了课堂和老师。在未来的学院里,将有来自全世界的自然科学专家们为青少年讲授大自然的知识。

“我萌生创办好奇学院的想法,首先是因为大自然是人们最好的老师,我们总是能从大自然中学到各种各样强大的本领;其次则是希望我们曾经在大自然中犯下的错误不会再次上演,我希望下一代的孩子们,能够从我们的错误中学习如何面对大自然,这样我们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

之所以将学院命名为好奇学院,则是源自英文的“猎奇柜”。贝林说,在大航海时代,人们热衷于收集各种各样的宝贝,并将它们放入专门打造的柜子之中,这就是“猎奇柜”的来历。而这样的好奇心,是人类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他希望这个学院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自己的一生中永保对世界的探索与好奇。

携手重庆市民打造世界最棒城市

为什么将全球首个好奇学院放在重庆?贝林说,这是他在多次来到重庆之后决定的。

“在我眼中,重庆一直是一座充满了魔幻的美丽城市,在我的认知中重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而这次来到重庆,我发现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环保,人们对大自然的保护也做得越来越好。这所有的一切,都和我创办好奇学院的初衷不谋而合。所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和我的团队,决定将全球首座好奇学院落户在这个美丽的山城之中。”

除此之外,贝林还表示,未来,他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重庆市民带来更多来自大自然的“珍宝”,“在我的计划中,还有许多收藏品将会来到这座城市,除了人们已经看到的标本,还会涵盖骨骼、生物等更多门类。”

作为“重庆市荣誉市民”,贝林说他一直关注着这座城市的点滴变化,“我希望我能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起,将这座城市打造成世界最棒的城市之一。而我坚信,我们的努力,必然会成功。”

7次访渝捐赠超3000万美元动物标本

从2011年4月开始,贝林在8年的时间里曾经7次来到重庆。在此期间,这位老人曾向重庆自然博物馆捐赠了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的野生动物标本325件,这些标本共同组成了博物馆内的贝林厅——动物星球展。

这里,各大洲的自然风光辽阔壮美,生机勃发;这里,各种动物标本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这里,生物之间的依存关系描摹生动,耐人寻味。

这个展厅,在2017年荣获了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精品奖,成为了博物馆内最受观众喜爱的展厅之一。

获悉贝林去世的消息后,重庆自然博物馆专门发出了讣文:

“贝林先生作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重庆市荣誉市民和我馆终身名誉馆长,为我馆新馆建设、青少年科学教育以及博物馆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无私的支持与帮助,作出了巨大贡献。先生生前7次访问重庆,关心重庆自然博物馆的发展,今年5月的到访,还在为新馆二期建设助力和出谋划策,真正践行着他对人生意义的追寻——奉献真诚、时间、爱心和金钱,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生活,而不寻求任何回报。”

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表示,他们将继续好奇学院的建设,让贝林的愿望能够尽快地呈现在这座他牵挂的城市里。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实习生 龙茜卓

人物档案

肯尼斯·尤金·贝林(Kenneth·E·Behring,1928年—2019年6月25日),美国籍,他曾在美国建造了数以百计的社区,曾三次上榜《财富》和《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400名榜单。在人生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贝林转而致力于国际慈善事业,2000年创办世界轮椅基金会,2005年创办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并担任这两个国际慈善机构的主席。

贝林7次访渝

2011年4月

贝林先生及其领导的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专程来渝考察并与市领导达成了建设一流自然博物馆的共识,自此与重庆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

贝林先生与重庆自然博物馆签订捐赠珍稀动物标本协议,并考察在建的重庆自然博物馆。

2015年

重庆市人民政府颁证向贝林先生授予“重庆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5年

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预开放期间,贝林先生一行参观贝林厅——动物星球展。

2016年

贝林先生参观重庆自然博物馆。

2017年

重庆再次承办“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贝林先生出席活动。

2019年

贝林先生出席环球自然日首部官方出版物的发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