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爱你中国”——“欢跃四季 舞动巴渝”2019重庆市广场舞展演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41:4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吴思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16)日下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华龙网集团、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我爱你中国”——欢跃四季 舞动巴渝2019重庆市广场舞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体育馆举行。

“举办这次全市广场舞展演,旨在用群众参与度极高的广场舞的形式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广场舞展演,各区县均推出一批便于群众接受,具有时代精神、文化内涵、审美品位的优秀广场舞作品,同时将广场舞展演活动纳入全民艺术普及的业务范畴,作为文化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在启动仪式上,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巡视员钟前元表示,本次展演将通过群众的亮丽舞姿展示时代新风貌,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我们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展演组委会介绍,2019重庆市广场舞展演活动是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活动分为基层海选、区县选拔、片区联动、集中展演四个阶段。在区县选拔阶段,每个区县推选3支队伍参加片区联动展演;片区联动阶段分为4大片区,每个片区选出6支优胜队伍参加全市集中展演;全市集中展演阶段分为融媒体集中展演、现场集中展演。

此外,展演节目及形式在进入片区和市级展演阶段将分“规定舞蹈”“自选舞蹈”“优胜比拼”三个环节进行。“规定舞蹈”为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编创的广场舞《我和我的祖国》;“自选舞蹈”为各地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富有地方特色和符合大众审美的新编广场舞作品;“优胜比拼”为前两环节得分前10名的队伍,分组同台合跳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编创的广场舞《红梅花儿开》。

据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和我的祖国》是在原版音乐的基础上,进行新的编曲,强调歌曲的舞曲化及器乐化。在保证明显的节奏点外,采取了变奏处理以适应广场舞的各种律动变化和队形调度。动作方面,亦舞亦操的设计和编排使得舞蹈具有鲜明的节奏感与韵律感,简单、易学、易于传播。《红梅花儿开》则是在继承巴渝文化,传播重庆经典的同时,彰显重庆文旅融合“行千里,致广大”的形象魅力。动感时尚的舞蹈韵律、融合流行的编曲、通俗易懂的唱词,令人耳目一新,群众在跳广场舞的同时就能够传播文化、推广文旅,由心而发产生对重庆文化的亲切感、认同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