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赵丽:“外来妹”当上农场主

发布时间: 2019-07-18 10:4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近段时间雨水多,稻田里一定不能积水,大家要抓紧再把围沟清理一遍。你们几个技术员好好检查一下有没有虫害。”近日,赵丽和村民在水稻种植基地忙得不亦乐乎。

赵丽,四川省眉山市人,今年46岁,忠县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12月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1998年,赵丽在忠县开办了一家销售小型农机具的经营部。2009年,她组建重庆晨旭农机有限公司,并成为忠县为数不多的农机具二级代理经销商。2013年,她在忠县新立镇华福村成立忠县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及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

2013年起,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在新立镇华福村和花桥镇显周村流转605亩田地种植优质水稻,陆续投入500多万元购置插秧机、耕田机、收割机、烘干机、打米机、榨油机、无人机等,带动全县发展几十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把县内许多购买了大中型农机的农户吸收为社员,共同经营,共同致富。

2015年起,赵丽推行“苕子+有机肥”水稻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和“稻鱼共生”技术。

赵丽先后参加了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机专业合作社经理人培训、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培训……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开办了农业技术田间课堂,解决种植大户的技术需求。合作社以现代农业技术为支撑,2014年推广了“稻草覆盖种植马铃薯”技术,2015年推广了“水稻、油菜免耕”技术。

image.png

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坚持水稻生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在田间安装1500个诱捕器和几十盏太阳能杀虫灯,率先在忠县利用性诱剂来防治二化螟。2016年,赵丽利用200亩稻田尝试“稻鱼共生”“稻虾共生”技术,投入50多万元,在田间安装了10个物联网视频采集箱,建立物联网农产品追溯体系和“智慧农场”管理系统。2017年起,实施“苕子+有机肥”绿色生态施肥方式,实现了水稻种植无污染、无农药残留。如今,稻田里出产的优质稻米、稻花鱼、虾等走俏重庆主城和忠县市场。据测算,采取新技术过后,稻田亩产值可增加5000元至1万元。

image.png

近几年,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在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培育了数百名懂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了周边2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2014年3月,长期在外打工的新立镇华福村村民肖宗于毛遂自荐到合作社工作,由于思维敏捷、吃苦耐劳,没过多久就成为合作社1名优秀机耕手和机耕队管理人员。这几年,他在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收入20多万元。

花桥镇显周村村民黄心茂将2亩田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不仅有1200元土地流转费,还有3万多元的务工收入。

“作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龙头企业,服务农村是职责,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才是目的。”赵丽开心地说,这几年,合作社让数百名村民掌握了水稻育秧、田间管理、机耕机收、稻米加工等技术。

image.png

2016年,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被重庆市农委授予“重庆市青年农场主创业孵化基地”;2017年,获得“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绿色生态奖”;2018年6月,晨帆大米、稻花鱼(鲫鱼、鲤鱼、草鱼)获得绿色食品证书,并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银奖”;2019年,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被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确定为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现代农业应用技术推广中心试点站。(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