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永川:一条公路盘活全局 村民“思路”通了生活有奔头

发布时间: 2019-07-18 13:55:3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余春兰 岳芷亦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7月16日,一场雷阵雨,把永川吉安镇石松村浇得湿润,雨水顺着屋檐落下,连成了一条线。

56岁的郑淑英坐在堂屋门口,和邻居拉着家常,谈起明天要不要去赶场的话题,她点了点头,“去吧,反正现在的路好走,不会像以前那般一下雨就害怕。”

说话间,郑淑英透过淅沥的雨水,她望向了院坝斜上方的公路,一时间恍惚起来,关于路的记忆在脑海中蔓延……

image.png

村干部及扶贫工作队商议修路事宜

痛苦 坐着箩筐去看病

屋外是泛了黄的院坝,院坝边角的青苔诉说着这个屋基的历史。院坝左上方,连接着一条宽3.5米的崭新马路,白得发亮。

郑英淑所受的罪就是与这条路相关。

8年前的一天,她哮喘病发,咳嗽得厉害,影响呼吸,以致脸色发青。往常,郑英淑都是自己慢慢走去场镇医院,但当天太过严重,迈不了步子。

丈夫唐尚友见状,又愁又急:去场镇就是一条50厘米宽的小路,要走40多分钟,下过雨还打滑。没有路,给再多的钱都打不到车。无可奈何时,堂屋前的箩筐给了唐尚友“灵感”。在箩筐里放上薄棉絮后,他把妻子抱进了箩筐,然后叫来邻居,两人抬着郑英淑去场镇。

因为路滑,抬筐的人小心翼翼,坐筐的人胆战心惊。小路上两旁杂草上的水珠还不断溅在郑英淑的脸上,但胸口的疼痛让她压根来不及估计这些,“望眼欲穿”后才到达较近的场镇来苏镇。

好在病情有惊无险,打那以后,郑英淑就更期盼着路能通到家门口。

image.png

郁闷 卖猪比别人少赚100

唐尚友一家所在的石松村,是永川与四川泸县交界的地方,过去村里只有2公里的泥结石公路,其余都是泥巴路。交通不便,产业不畅,与贫困相伴,成为重庆市级贫困村。

勤劳不一定就致富,大林石坝村68岁的习云芳对这句“反鸡汤”深有体会。

10余年前,习云芳喂养了2头母猪与10来头大猪,期盼着养猪脱贫,但大猪变现成了难题。

“我们家在低洼地,出门经过一条田坎,然后爬坡半小时,到达马路。”回忆曾经,习云芳哭笑不得。她告诉记者,当年一头猪卖800元,得花掉100元人工。感觉没赚头,习云芳索性精心照顾小猪,让买家上门。

2018年,石松村全面加大基础设施,路、水、气都全面发力。习云芳在村民小组会上听说,要新修的水泥公路要通到每一个村民小组,村里将构建起一个畅通的交通网络。于是,与邻居合计,顺着政府修路契机,让工人直接把路修到家门口。

路通后,习云芳不仅计划着要留下更多的猪仔自己养,还将家门的水田变成鱼塘,让城里人来钓鱼享受“渔乐”。

image.png

沃柑培训大会

改观 村貌刷新颜值

村民们对路的期盼还藏在一桩桩“不要补偿”的案件中。

修路时,2公里的公路需要占王家湾谭昭其的水田,他直接点头,“占吧,没事”;瓦脚塝的刘新荣,占了鱼塘,养鱼田,主动说“不需要补偿”。

路通了,村上更热闹了,好新闻不断传出,某某某把房子修到了路边成了大家伙的龙门阵谈资。古井村的建卡贫困户的李光国就是其一。在道路修通后,他借着D级危房政策,把新房修在了马路旁,打了新院坝,并养起了鱼塘。

“今年晒玉米,我再也不担心没地方晒了。”说起搬新家的感受,李光国的妻子董红玉笑着打趣说。

image.png

张东(中,拿话筒)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合作社筹备工作

今年3月,石松村又迎来了一个大新闻——重庆文理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张东教授要来村里当第一书记。

到村上后,张东开车溜达了一圈。“村道路比其它一般的村要宽,路边还安装了防护栏,路边的房子也基本是砖房。”石松村留给张东的第一印象并不像贫困村。

深扎村庄后,张东了解到,原本贫穷的石松村,道路、房屋等外貌上实现蜕变,这有了高颜值。(来源:华龙网 余春兰 岳芷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