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涪陵:遗留水码头设施设备保留水码头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 2019-07-18 14:0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小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7月18日讯 7月17日,笔者在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江南滨江公园原糠壳湾码头段看到,有市民在其原址上遗留的巨型起重机等设施设备前,阅读相关设施设备的文字介绍,了解涪陵江南老城昔日水码头的繁忙与辉煌,感受江南老城在社会发展的巨变。

image.png

涪陵江南滨江公园保留的码头设施设备——起重机

近年来,涪陵地方党委、政府在优化城市生存环境的布局中,对不利于城区规划发展的城区江岸码头和城中工厂实施了异地搬迁建设。特别是在建设江南滨江公园过程中,遗留下了原糠壳湾集装箱码头的部分设施设备。

image.png

涪陵江南滨江公园保留的码头设施设备——轨道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新建滨江公园里保留有原糠壳湾码头最大起吊重量逾30吨的轨道式集装箱起重机和近两百米的平行移动轨道、单车最大载重30吨的缆车(又称斜坡式货运缆车)和货运缆车轨道、锚和抓斗(又称贝形抓斗或双瓣抓斗)等设施设备。在每一件遗留设施设备前,建设者为其设立了相关设施设备的中英文的名称及用途介绍的标牌。

image.png

涪陵江南滨江公园保留的码头设施设备——缆车

今天,人们通过滨江公园保留的这部分码头的一部分设施设备,不仅勾起了对涪陵“水码头”的那一份浓浓的城市记忆,还能够以此去纪念那些为涪陵地方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建设者。(王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