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中新金融合作借房地产信托市场助西部企业提速国际化

发布时间: 2019-07-19 10:27: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龙博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通过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上市,砂之船公司有效改善了资本结构,利于实现轻资产转型。”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表示。

“发现中国西部企业发展新机遇——中新REITs市场建设与发展论坛”日前在重庆举行,来自中新双方的政府、企业界人士探讨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的跨境融资合作新趋势,并重点分析了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市场为中国西部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提速国际化的可能。

截至2019年6月,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跨境融资累计落地项目106个、金额折合约104.4亿美元,惠及制造、医疗、信息、物流等多个行业。其中,通过复制推广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模式,辐射带动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6省区企业赴新加坡实现跨境融资近40亿美元。

2018年3月,砂之船REITs项目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金额3.96亿新币,这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房地产信托项目,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合作领域的一项突破。

“我们非常重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砂之船REITs项目的牵头推动方,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银行业务部主管林子聪表示,期待有更多优质的西部企业,利用房托这种跨境资产证券化模式,将物业资产打包在新加坡上市,在拓展融资渠道的同时,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回笼资金,降低发起人的财务杠杆。

“对发行人来说,通过REITs上市可将成熟房地产项目套现,实现资金回笼,且为未来开发及收购的项目搭建退出平台。”新加坡星展银行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吴贤璧分析称,中国国内成熟的资产越来越多,且资产质量越来越高,发展REITs市场颇具潜力,“在培育发展健康成熟的REITs市场方面,中新双方合作的空间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