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慢行系统如何完善市民来支招:串联步道、提升改造过街天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0:29:1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董进 江坤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按照《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方案要求,丰富慢行系统“毛细血管”,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到2022年,主城各区山城步道串联成网,叫响“山城步道”城市品牌。不过慢行系统应当如何完善呢?爱好跑步、骑车的市民一定有发言权。今(18)日下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举行“慢行系统建设市民座谈会”,众多跑友、骑友齐聚一堂为重庆慢行系统地完善支招。

步行是主要出行方式

据重庆市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缺乏骑行条件,重庆步行占比远高于其他平原城市,步行是重庆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分担率最大。根据2018年重庆市主城区居民出行调查结果,重庆市日均出行总量1710万人次,纯步行出行745.6万次,步行出行比例为43.4%。其中2018年纯步行出行耗时20.8分钟,接驳轨道、公交的步行耗时分别为21.8和16.2分钟。

由于步行占比高,对于步道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目前主城区现状步道由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以及现状人行道组成,其中现状人行道占多数。记者了解到,2019-2022年全市将建设17条约353公里“山城步道”,其中今年开工建设5条106公里,分别是半山崖线步道、礼嘉步道、花溪步道、两江三桥步道和歌乐山步道。

此外今年全市还将新建和提档升级30座人行天桥和地通道,建成人行步道11条,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围绕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步行体验舒适度。

步道不连续等问题期待解决

为了更加了解市民所需所想,建设更人性化有人情味的步道,切实解决步行出行的难点、痛点,市住房城乡建委举行了本次座谈会。在会上,市民们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步道不连续、不安全等方面。

“步行道不连续,像我们平时跑步从南滨路跑到巴滨路,两条滨江路连接处就没有步道,只有车行道,这样其实很不安全。”一位重庆跑团的成员就提议,能不能尽可能将这些步道安全美观地串联起来。

还有市民提出,部分区域的步道宽度不足,高峰时段人车混行现象严重,很不安全,同时部分道路过街设施不足,导致远距离绕行过街问题突出。“很多步道就只有通行功能,不仅看着很单一雷同,还缺乏其他配套设施,能不能在这方面也进行品质提升呢?”

有骑友反映,重庆的过街天桥大部分都没有设置自行车通道,这让骑行的人要过马路非常不方便。“能不能对过街天桥进行改造,增加自行车通道、无障碍人行通道、垂直升降电梯等,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自行车、电动车无法过桥的问题,还能方便老年人、小朋友和残疾人过天桥,方便他们的出行。”该骑友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