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广安邻水: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履职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0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陈超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19日讯 连日来,邻水县政协再次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全县45个乡镇和10多个相关部门,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这是邻水县政协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集中视察倾力助推村庄行动

按照县委要求,从5月份开始,邻水县政协组成两个工作组,并分别由一名副主席带队,深入全县东西两槽的20多个乡镇、村社及农户,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结合村庄清洁行动,与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视察组走进乡村、走进农户、走进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实地了解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畜禽粪便处理、土坯房改造、村级公路建设以及乡风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并与村社干部、基层群众进行交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诉求。走访中看到各地在不断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培养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视察组在调查走访中,也看到一些认识不到位,责任压得不实,推进难度较大,保障乏力,畏难情绪严重等问题和不足,视察组从“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提升村容村貌”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为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题调研献策农村秸杆作用

6月14日,邻水县政协人资环委在农村基层走访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时,对农村秸杆禁烧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与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协商座谈,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各地对农村禁止秸杆焚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局部地区焚烧秸杆的现象仍未得到有效根除,一到夏收季节秸杆焚烧时有发生,不仅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对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也带来了严重影响。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秸杆禁烧的意义、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使禁烧工作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效果,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对防止空气污染,保护群众健康的认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秸杆禁烧工作中来;各地政府应及时出台有关促进秸杆利用的有关政策或补贴,把被动禁烧变为主动不能烧,推动秸杆利用产业快速发展;各地要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参观学习,加强培训,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实现整体突破;加大对秸杆利用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建立起以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为骨干,农民广泛参与为基础的秸杆收集贮运体系,并进一步完善社会功能,吸纳社会资金,努力使之做大做强。

以此同时,委员们还希望有关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职责,乡镇政府作为秸杆禁烧工作落实的责任主体,应切实承担起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责任,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各司其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应严格追究有关乡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责任。

代言民意加强农村“空心房”治理

“空心房”指的是,无人居住、无人监管或无继承人的空房、杂屋、危旧房。目前,这种现象在邻水县的农村也不例外,多部分是村民建了新房未拆旧房,极个别的是长期在外打工挣了钱,在大城市买了新房,留下废弃“闲置房”。这种情况既浪费土地资源,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更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邻水县政协在走访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7月初,县政协及时向广安市政协和邻水县委政府报送了《农村“空心房”现象亟待重视》的社情民意信息,就切实加强农村“空心房”治理工作提出了对策措施和办法。

委员们建议:要加大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实施农村“空心房”整治,既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需要,国家有法规、政府有要求、群众有期盼,集中治理势在必行、迫在眉睫。要明确目标,突出整治重点。各地应按照“撤、建、管”的要求,结合规范村民建房、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和地质灾害避让拆迁等工作,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打造“旅游重镇、经济强镇、文化名镇”的大美乡村。要吃透政策,严格规范操作。要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对整治退出后的地块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同时,对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继承文脉、融入乡村旅游的必须修缮到位,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推进全县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近日,邻水县委、政府采纳政协建议,以(2019)21号文件,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意见》中,就加强农村“空心房”治理提出了多条措施和实施计划,并列入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