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铜梁蒲吕街道:产业兴环境美是什么让落后山村变了样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0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李静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满眼绿色的小山村

中国网7月19日讯 7月18日,笔者爬上海拔700多米的重庆铜梁毓青山上的蒲吕街道康济村,眼之所见,山村四周青山环抱,上千亩地的槽谷地里,一望无际的川佛手丹参、芍药中药材长势喜人,草油产业公路穿行其间,口口池塘碧波荡漾,一派山清水秀的好景致。

沿着进山的鲜花草油公路行进,公路边垃圾分类的箱体不时可见;而个个白墙黑瓦的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墙上绘有的图画引人注目。

据村干部介绍,康济村过去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土地荒芜不少。近年来,街道将康济村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引进了业主开发闲置撂荒地建起1500多亩地的中药材基地,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与此同时,配套实施了草油产业公路、农户外立面改造工程,还结合药乡建设打造了以药文化为内涵的小广场、休闲凉亭、文化墙等景点。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方面,村里还推行了积分制,村民治理家居环境获得的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image.png

山村景点

昔日脏乱差的山村,经过综合治理变成了洁净美。更可喜的是,村民改变传统的习惯,以卫生为荣,打扫清洁卫生成为了村民的自觉行动,不少的村民还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积极参加维护村容村貌的劳动。

image.png

整洁干净的农家环境

据村民介绍,山村空气清新,景色迷人,环境变美了,不少城里人也爬上山来观赏山区风光,康养身体,垂钓生态鱼,购买山区的生态土货,山区一天比一天闹热呢。(赵武强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