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八戒网络拟科创板上市 预计首发4000万股

发布时间: 2019-07-22 10:11:4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刘勇 桑吉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独角兽企业”重庆猪八戒,离科创板又近一步。7月18日,重庆证监局公告称,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戒网络)已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据了解,公司于2019年7月15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现将辅导备案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八戒网络目前总股本3.6亿元,这意味着八戒网络预计将首发4000万股。

今年3月改制为股份公司

创立于2006年的猪八戒网是为数不多的诞生于西南地区的独角兽企业(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27日低调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变身为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达到3.6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八戒网络注册地为渝北区龙兴镇两江大道618号,法定代表人是朱明跃,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曾用名重庆伊沃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

今年3月27日,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改制为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6亿元,改制前为2620.624万元。

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组成

八戒网络目前共有21名股东。朱明跃控股99%的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占24.60%,为第一大股东;熊新翔控股的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占15.61%,列第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旗下的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13.99%,列第三。另外还有14家PE(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重庆市财信环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李晴辉、朱陶、刘川郁3名自然人。

八戒网络对外投资有17家企业,包括宁波誊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八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联创工场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八戒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八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八戒网络新一届董事会已经组成,分别为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明跃、董事熊新翔、张伟、王岩、王楠、徐克美、董长城、吴勐劼、刘川郁。监事会由唐兵(监事会主席)、梁洪林、邱永春(职工代表监事)组成。

预计将首发4000万股

有公开报道显示,八戒网络深耕服务交易领域,通过自身大数据,实现人才和雇主的精准匹配和高效沟通,有效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增强核心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是全球最大的基于人才共享的服务交易市场。

目前,该平台提供近1000种服务,服务着25个国家1000万个政府和企业单位。2018年,该公司被科技部认定为“毕业”独角兽。随着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2016年,该平台走到线下,在全国70多个城市落地,建设区域总部基地。

今年3月3日,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曾向记者公开表示:“猪八戒网是一个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发布后,我们研究认为公司已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我们在积极准备。”

朱明跃认为,科创板对众多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是巨大鼓舞,能使不少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并借助资本的力量“插上腾飞的翅膀”。

有投行人士指出,八戒网络现为3.6亿总股本,根据《公司法》,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发行股数不低于25%,4亿股以上不低于10%。这意味着八戒网络上市只需要发行4000万股,达到4亿股即可。重庆商报-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重庆园林拟A股上市 曾申报新三板后放弃

7月18日,重庆证监局公告称,重庆市园林建筑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园林)已与保荐机构东莞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据了解,公司于7月15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现将辅导备案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记者昨日了解到,重庆园林实际控制人为刘二强,曾当过新闻记者。

据悉,重庆园林成立于1978年,是西南地区最早诞生的专业园林古建筑公司,也是重庆市唯一一家集城市园林绿化、造林绿化、园林古建筑、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文物修复与施工、城市雕塑、园林景观设计、项目投资运营及规划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专业集团公司。

天眼查显示,重庆园林法定代表人刘二强,总股本为19811.543万股。重庆园林原为国企,后经过改制,于2014年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地在重庆渝北区金开大道。

据了解,重庆园林2014年度、2015年度营收分别为5.17亿元、6.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10万元、6845万元。近期业绩未曾公示,但据重庆园林微信公众号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增合同金额已超9亿元。据了解,重庆园林的实际控制人为现年56岁的刘二强,持有27.03%的股份。

刘二强在资本市场早有图谋。重庆园林2016年5月就曾申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并递交材料,但最终放弃。

而重庆园林控股子公司重庆巫峡神女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神女文旅)曾于2017年8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但于2019年1月11日终止转让摘牌。

目前,沪深两市重庆上市公司已有一家园林绿化企业——天域生态(603717),天域生态2017年上市,如果重庆园林上市,将成为第二家。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