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生态环保种植让长寿橘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7-22 16:0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秋晨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7月17日,记者在长寿区龙河镇龙河村哈维斯特农业公司的1700亩柑橘林里看到,工人们正在用割草机除草,并把割下的杂草埋入土地中作绿肥。公司负责人黄敏介绍,近年来,他们采用生态环保的种植管理方式进行生产,公司的塔罗科血橙、卡拉卡拉等品种畅销全国。 

柑橘是长寿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长寿区通过园区模式带动传统散户走规模化标准化之路,柑橘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区柑橘种植面积达30.85万亩,投产面积22.24万亩,年产量24.95万吨。 

       在体量不断增加的同时,长寿区大规模推广生态环保种植模式,打响了长寿橘的品牌知名度。  

       长寿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果种植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通常称为农业面源污染,主要表现为药源性污染、肥源性污染两方面。为了严格控制柑橘种植中的这两类污染源,长寿区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柑橘化肥农药双减要求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相关项目技术示范标准,积极推广新型绿色环保种植管理技术。       

       在肥源性污染防治方面,长寿区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通过采样分析检测,为示范基地合适施肥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大量减少肥料过度施用。同时,按照循环农业的要求,利用畜牧产业优势,将养殖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堆沤腐熟成有机肥或沼液肥,提高土壤有机质。此外,还通过生草栽培技术、果枝粉粹还田技术低成本提高土壤有机质,减少肥料施用,提高果园生产效率。  

       在药源性污染防治方面,长寿区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推广生物物理防控和矿物性农药防治措施,依靠生物物理防控措施和营养诊断监测手段,逐步实现化学农药零施用,确保农药残留100%符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在现代农业园区各个柑橘林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捕食螨、树干涂白、实蝇仿生诱杀球、粘虫色板等生物物理防控技术。 

       生态环保的种植管理方式,让“长寿产”柑橘的品质大幅提升,4个柑橘品牌获得无公害食品认证,14个柑橘品牌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李秋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