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智慧环卫“扫”出洁净忠州

发布时间: 2019-07-22 16:07: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长水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环卫云平台了解垃圾收运情况

“杜大哥,我们刚刚监测到,你这个点位的垃圾桶今天还未清理,是什么原因?”7月18日上午8点10分,忠县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桑德环卫”)智慧云平台工作人员致电环卫工人杜三云。

杜三云负责的红星路片区垃圾清运点的清运时间,比平时晚了近10分钟。这一信息被智慧云平台捕捉到。杜三云在电话中作了解释:该点今天的垃圾比较多,当时自己在清扫垃圾桶周边垃圾,导致装车清运时间延迟。

垃圾桶内的垃圾未及时清运,工作人员为何在办公室就能知晓?原来,“告密者”是垃圾桶上面的芯片卡。

这种芯片卡和普通银行卡一样大,张贴在垃圾桶一侧。该芯片卡与设在桑德环卫办公室的智慧云平台远程相连。垃圾桶满了,智慧云平台上显示为绿色;垃圾桶清理后,智慧云平台上显示为红色。这样,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可准确知晓垃圾桶内的垃圾是否清运。

这种智能化监测,确保了忠州城区140个垃圾点位数百个垃圾桶的垃圾及时清运。

“在城区,我们平均每天要清运145吨垃圾,以‘钩臂车+压缩车+水平式压缩箱’的组合清运方式运至中转站,再运往海螺垃圾焚烧厂处理。”桑德环卫负责人介绍,在车辆清运垃圾方面,他们也通过智能化来控制。

为提升清运质量,桑德环卫先后采购钩臂车18台、压缩车9台、水平式压缩箱8台,根据垃圾体量进行合理配置。每一辆垃圾清运车均安装有“桑德盒子”,设前置和后置摄像头。“桑德盒子”是桑德环卫自主研发的环卫科技产品,可实时采集垃圾清运车工作视频,同时对车辆进行全过程、全时段远程监控。此外,该平台通过轨迹回放,可以清晰了解作业车辆的出车和收车时间、运行轨迹、油耗情况。对于车辆是否按时出车、是否按规定线路行驶等,都能做到实时掌握。

“车辆经过的每一个点,在我们平台都会有影像显示。”桑德环卫负责人说,为方便监测,该公司为500多名环卫工人和环卫车司机配备了“桑德手环”,方便动态监测和相互联系。

桑德环卫通过智能化管理,可保证忠州城区的垃圾在每天早上8点前完成第一次清运,晚上8点完成第二次清运。

垃圾清运后,桑德环卫组织工人将垃圾桶运到中转站集中清洗,避免滋生细菌、产生臭味。同时,每天对各垃圾点位喷洒一次消毒水,避免二次污染。

“智慧环卫让城市卫生无死角、无盲区,是巩固忠县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有力支撑。”对这一创新之举,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十分赞赏。(王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