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河南开封| “焦裕禄精神”引领脱贫攻坚 指引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22 16:5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杨佳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白凤菊讲,过去,兰考一到春天就刮大风,刮沙尘暴。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为治理“三害”(风沙、盐碱、内涝),带头植树造林,广栽桐树。

 

“焦桐”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1963年焦裕禄亲手种下了这棵桐树,兰考人民为缅怀焦裕禄同志,称这棵泡桐为“焦桐”。

今年77岁的魏善民,已经看护“焦桐”48年了。

魏善民回忆说“认识焦书记那年我刚21岁。焦书记来我们这儿治风沙,我和他说我们这儿有桐树,适合沙地生长,长速也快。但是遇到三年困难时期,桐树几乎都毁完了。当时找树苗很难,所以第一批只种了五十亩。”

“有一棵树苗很小,但是根很好。焦书记看到了说,别看这棵树小,但是它的根好,要是栽活了,会比其他树长得好。于是就把这棵树苗栽上了。这棵树就是现在的焦桐。”魏善民老人回忆到。

魏善民说,在他之前,他的父亲看护了8年“焦桐”,后来年纪大了看不动了,自己就继续看,这一来就是48年。老人笑着对记者说“以后我的身体不允许了,就把焦桐交给我三儿子,我家三辈人,一定会把焦桐照顾好”。

张庄村的幸福路。村里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项目。7月12日,张庄村纳入文化和旅游部评选出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梦里张庄”走上幸福之路

2014年3月习总书记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与村民座谈,张庄曾向总书记承诺“三年脱贫,五年奔小康。”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人们将张庄村称之为“梦里张庄”。

张庄村以传统农业为主,近年来张庄村开始发展起了多个具有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张庄村设立了“梦里张庄”旅游建设项目: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1处具有张庄本地特色的农家酒店和9间农家客房。该村坚持把贫困人口脱贫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 大力发展“5+1+3”农业循环经济产业。(“5+1+3”是兰考脱贫攻坚期间发展起来的一项农业循环经济产业,5是指鸡鸭牛羊驴,1是指饲草,3是指蜜瓜、红薯、花生。)

“梦里张庄”不仅兑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更是以焦裕禄精神为支撑,从中找到了富民办法。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是远近闻名的乐器之乡。全村105户家庭,有82户都在从事民族乐器制作。高端定制古筝、古琴每把可以买到20万元,产品远销全球,全村乐器年产值可达1.2亿。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泡桐树:兰考县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

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大家栽种泡桐树是为了防风固沙。如今,泡桐树已成为兰考县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

兰考县堌阳镇宣传委员赵振朝向记者们介绍到,徐场以乐器产业而闻名,从1986年开始生产民族乐器,经过30年的发展,从当年的1家乐器厂发展到了现在的82家。

现在整个村子的年产值达到1.2亿万元,从业人员1200多人,其中吸纳周边劳动力600余人,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仅民族乐器产业这一项就使全村群众人均有收入增加9800 余元。

徐场村能得到今天这样成功的发展不仅体现了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焦裕禄精神”的深刻认识,也让更多的群众在民族乐器制作中夯实了脱贫致富路。


<  1  2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