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三义乡:“农旅融合+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7-23 09:4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小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23日讯 “我们乡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是夏天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热了就吃块自家种的西瓜凉快凉快一下。”7月15日,三义乡莲花村村民王由全笑呵呵地给笔者说道。

休闲农业

享农家之乐

三义乡全乡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境内植被保存良好,峡谷秀美、大山雄伟、特色景点众多,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覆盖率达到65%。境内苗韵特征突出、民风纯朴,具备避暑纳凉、民俗生态旅游发展潜力。

在莲花村,每到羊肚菌采摘之际,便会迎来不少的游客。在羊肚菌基地里,游客采摘羊肚菌。在农户家里,游客携家带口住上几天,享受乡村田园景色,真正体验具有乡村特色的农家之乐。除了采摘羊肚菌外,游客还可以观看珍珠鸡、豪猪,瓜蒌基地,采摘西瓜、李子、桃子,参观“五小”经济庭院,尽情享受大自然美景和惬意时光。

近年来,三义乡各村因地制宜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尽力打造成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促进村民增收。

生态优美

住美丽民宿

“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经过一番精心打造,房屋变漂亮,环境很优美,生活更安逸。我们将自己的房屋进行了打扫装扮后,想着改成民宿,有些游客来了我们这里,为了体验乡村生活还真在我们这里住下了。”三义乡五丰村3组村民黄文举感慨道。

自从三义乡对全乡实施人居环境改造以来,房屋外墙焕然一新,琉璃瓦、木格子窗给三义乡的乡村增添了不一样的美丽。三义乡以此为契机,依托生态、产业等优势,形成以民宿方式振兴乡村旅游的思路,充分展现三义乡“一村一特”的“乡间民宿”休闲旅游新格局,让游客尽享自然风光,充分体验乡村休闲旅游。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产业

除了发展乡村旅游外,三义乡还积极实行农旅融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太极集团、汉广集团采取“公司+村党支部+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订单”模式,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区域建设前胡、瓜蒌等一年或多年生中药材基地。在海拔1000米以上区域适度发展苍术等多年生中药材品种。

壮大高山经果蔬菜产业。秉持“大基地、小单元、集群化”思路,在五丰村、龙合村等区域打造规范化蔬菜种植基地,塑造有机农产品品牌,依托旅游+、电商+的线上线下销售,建成高山天然错季蔬菜基地1000亩。升级经果林种植,对现有1500亩脆李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改造。

适度发展特色养殖业。坚持“小规模、大群体;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思路,稳定发展生态土鸡、生态猪,分别发展养殖大户20户以上、15户左右;特色发展豪猪、中蜂,豪猪饲养4000头、中蜂保有量2000群;适度发展肉牛等草食牲畜,发展肉牛养殖户100户左右。(吴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