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200篇优秀书信作品出炉 感恩父母表白祖国

发布时间: 2019-07-23 10:38:12 | 来源: 视界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日前,“纸短情长爱祖国励志家书助脱贫——给父母和祖国妈妈一封信”活动评审会在人民网重庆分公司举行。经过评委们四个多小时的认真审评,最终选出了优秀书信作品200篇。 

层层把关 选出真正动人作品     

2019年3月至6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扶贫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开展了“纸短情长爱祖国励志家书助脱贫——给父母和祖国妈妈一封信”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便得到全市33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区县的300多所乡村学校积极参与,通过人民网、重庆发布上传作品达2万余件。经过学校初选、区县推荐、网络展示和综合评审后,共有600篇书信作品进入到最终的专家评审环节。评审会上,14名专家评委按“小学父母”“小学祖国”“中学父母”和“中学祖国”分为了四组,拿着厚厚的作品材料,他们一边翻看,一边评分,全身心投入到了评审工作中。“这个孩子写得真好,虽说年龄不大,但用词遣句都十分自然、恰当。”“这个一年级小朋友的作品,字里行间充满了天真烂漫。”“字迹工整,感情真挚,佳作!”当看到自己心仪的作品时,评委们大加赞赏的同时,也迫不及待想要与大家分享。  

“看得出来,孩子们写的很用心,评选过程中还是有些难以取舍。”“小学父母”组评委朱永伦告诉记者,无论是写给父母的家书还是写给祖国的“表白”,从身边的小事写起,字里行间流露出都是真情实感的作品才是真正动人的好作品。  

真情流露 封封信件暖人心

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审,最终李纳言《给父母的一封信》等50篇家书获得小学组“写给父母的信”优秀书信作品奖;钟蕊《写给祖国妈妈的一封信》等50篇家书获得小学组“写给祖国妈妈的信”优秀书信作品奖;李娜《给爸妈的一封信》等50篇家书获得中学组“写给父母的信”优秀书信作品奖;樊荣珍《致祖国妈妈的一封信》等50篇家书获得中学组“写给祖国妈妈的信”优秀书信作品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书信作品篇幅长短不一,但都字迹工整,每封信件都流露出写信人温热的情感。他们有的心怀祖国,愿长大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一腔抱负;有的朴实无华,将家乡的每个细小变化娓娓道来,心中还牵挂着远方打工的父母。    

铜梁区永嘉小学的杨阳另辟蹊径,她通过采访他人的方式了解了祖国母亲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她在信中写到:“我对您的了解越来越深了,您不仅科技发达,还富强且充满爱心。”在信的末尾她还立下誓言,表示自己绝不当“啃老族”、绝不坐享其成;要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更美好的未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云阳县巴阳中学就读的陈思妤,父亲长期在外务工,只有春节才能短暂与家人团聚,但距离不会改变这紧靠的两颗心。她在信中向父亲深情表白:您的脸颊爬上了皱纹,髯间爬上了微霜,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但那又何妨,在我心中,您永远都是最帅的超人老爸!    

汇信成册 励志家书助力脱贫    

“我们希望能通过亲笔书信这一传统方式,引导学生表达爱国爱家之情,为全家早日脱贫加油鼓劲。”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全面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助力精神扶贫,帮助和引导乡村学校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加强与父母之间的交流。    

据了解,主办方将编辑出版“纸短情长爱祖国励志家书助脱贫--给父母和祖国妈妈一封信”活动优秀书信作品集,举办首发仪式,开展优秀作品诵读活动,进一步展示和挖掘优秀书信作品的真挚情感和动人故事,抒发爱国爱家情怀,激励脱贫致富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