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璧山丁家街道:美丽乡村气象新 宜居环境人欢欣

发布时间: 2019-07-23 13:2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瑞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一场小雨后,空气格外清新。7月15日,漫步在璧山丁家街道石垭村,洁净宽敞的公路两旁美人蕉开得正艳,放眼望去,到处是茂盛葱绿的苗木,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村舍掩映其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河塘岸绿水清……

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回归农村、回归自然,这也许就是人们心中向往的田园生活。

“高颜值”的石垭村只是丁家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缩影。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丁家街道建立了“空间上全覆盖、人员上全参与、时间上全天候;政策宣传进户、承诺保证进户、卫生保洁进户”机制,实行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城区到农村全面抓,从干部职工到居民群众齐上阵,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丁家街道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之地。

党员带头干 责任扛在肩

7月1日,丁家街道大岚坳村以“改善人居环境 党员带头先行”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撸起袖子,进社入户,对存量垃圾和部分顽固地段进行集中清理。

近几个月,这样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在丁家街道各村(社区)时常可以看到。

今年6月以来,街道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作用,把办公室移到户外,把主题党日搬到院落,组织广大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志愿服务,铲除杂草、清运存量垃圾、整治卫生死角等。

各村(社区)党支部通过评选“生态先锋”“环保先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种方式,或带头示范、或积极宣传、或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奋斗在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线上,带动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共建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村党支部还特别制作492件人居环境整治文化衫作为党员的政治生日礼物,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辖区17个非公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实行“党员包户”,每名党员负责辖区村民8-10户,督促指导和帮助他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了确保整治成效,街道主要领导也会不定期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性、阶段性检查验收。”丁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交叉检查、量化考核、排名奖惩的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争创先锋,积极推动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当好生态文明的倡导者、环境整治的实践者、新风正气的传播者。

“四个一”工作法 明确责任强化保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好。”丁家街道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体现了该街道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

为此,街道结合实际,提出“四个一”工作法,即挂上一幅“作战图”、广发一封“倡议书”、遍开一场“微宣讲”和建设一片“示范带”,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整治之初,我们就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阶段的行动目标,确定包村包户责任人,详细列出具体工作落实‘时间清单’。”丁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街道明确目标、责任和时间,挂上一幅“作战图”,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为了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街道向居民发放倡议书25800份,向学生家长全覆盖发放《“牵手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通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孩子引导家长、家长教育孩子,倡导全街道人民从我做起。

丁家街道驻村干部还与村民签订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承诺书由丁家街道结合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短板自行制定8方面通俗易懂的内容,让村民明确整治标准。

此外,街道还通过遍开一场“微宣讲”,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掀起全民关心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自觉参与、社会各界积极融入的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的热潮。

为了突出村示范、片带动、户引领,丁家街道将石垭村和莲花坝村作为示范村,并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机制,各村(社区)评选20%以上“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示范户”,展现党员先锋“排头兵”形象;各村(社区)小组评选20%以上“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并予以表彰奖励,以点串线,连线成片。

同时,街道还为每个村(社区)配备了2名专兼职保洁人员,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为每个村(社区)安排了2-3万元不等的专项资金,强化了经费保障。

形成长效机制 让群众唱主角当主体

7月15日,在石垭村6组,沿着蜿蜒的小路向前,一朵朵含苞待放的太空荷花映入眼帘,让人神清气爽。

村民欧武琴正在院子里扫地、洒水,这已经成为她每天早上必做的家务。记者看到,宽敞的院坝干净整洁,杂物堆放有序,鸡鸭全部圈养,房屋内部虽然简陋,但也被欧武琴打理得井井有条。

“环境整治是好事,家里的小环境好了,自己住着也舒服呀。”欧武琴笑着说。

推门见荷塘、房前有新绿、院坝洁净美,这样的环境让欧武琴一家被评为“人居整治党员示范户”和“整洁庭院”,两块荣誉牌挂在门口,一家人心里美滋滋的。

为了激发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该街道还开展了“清洁户”“整洁庭院”评比并挂牌,同时按10%比例开展人居环境促进户评比,组织促进户到“清洁户”“整洁庭院”处现场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直接受益者,更应该是主导者。”丁家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营造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要让群众唱主角当主体,不能形成“干部干、群众看”的习惯,村民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充分体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功能。

据悉,近期,该街道还将引入积分制管理办法,一户一积分卡,实行加减分制度,干净整洁有序、院落美化、热心公益、热心助人、先进典型为加分项,不良习俗为扣分项,每2周更新积分情况,所得积分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以此形成长效机制,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从一组数据中,也可以感受到丁家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出动人力20115人次,清理整治农户10500余户,清理乡村公路75公里;清理池塘262口、沟渠60.1公里,清除杂树310棵,添置了220个垃圾桶。清理垃圾6400多吨,卫生改厕600户,安装太阳能路灯180盏;关停复垦养殖场53家,达标整治34家,清理规范种植基地126个,开展农药农膜包装物回收,清理露天堆放的废弃秸秆、农膜等39.33吨,整治农村黑臭水体18处。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农村宜居宜业宜游,也为村民打开了幸福之门。如今,村里花香、树绿、河畅、人欢笑,一幅幅绿树掩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画卷在丁家街道乡村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气象新,丁家街道广阔的农村,未来可期!(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