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多措并举 长寿高新区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7-23 13:38: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小企业发展最需要什么?智能制造离不开什么?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资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长等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之一。近日,长寿高新区组织人员深入走访园区内企业,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重庆市格晟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代文表示,作为一家科技研发公司,新技术研发成本很高,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营收支持,商业银行很难贷款给他们,正是园区的融资帮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园区提供的资金速度更快,程序也更简单。“我们现在正在向园区申请一笔3000余万元的资金用来投入研发,目前正在和园区领导进行商讨。整个过程就提交了两次材料,从最开始提出申请到得到资金大概也就是5个多月,程序很简单,速度也很快。”张代文说。

据了解,长寿高新区全面开展金融信贷创新,针对不同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融资帮助。针对企业没有抵押的“硬伤”,园区引入财政银企三方合作的“反担保”模式,利用企业购买的土地,为信贷融资提供“反担保”;针对企业规模小、财务水平低等特点,园区牵头开展“助保贷”“农企保险增信”等特定金融产品的发售,解决企业短、平、快的融资需求;针对园区企业缺乏组织联盟的现状,园区设立企业引导基金、种子基金,财政资金使用由“直补投入”变为“股权投入”,以低成本的融资渠道,统一解决多个企业分散的资金需求。

除此之外,长寿高新区还十分重视长寿区种子期创新型小微企业和落户到园区的创业团队早期融资难的问题,为此专门创立了种子投资基金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今年上半年,长寿工业园区创业种子基金在重庆三峡银行长寿支行设立专户,今年上半年出资300万元,重庆市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出资200万元,现种子基金规模已达500万元。

长寿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廷胜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提质上档的关键所在,“我们通过信贷体制机制创新,三年来帮助百余企业融资超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