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奉节:长江进入主汛期 清漂开启“两栖”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7-23 13:42: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丁敬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随着长江主汛期的到来,三峡库区水位已回落至150米以下,为长江上游雨季到来腾出充足库容量,与此同时25米的库岸消落带成为枯枝、杂草、白色垃圾的集散地。为此,奉节县环卫所开启“两栖”清漂模式,针对重点地域、水域集中清理,全力阻截漂浮物,全力保障奉节江清岸绿。

盛夏的阳光格外炙热,在长江支流的朱衣河,清漂工人们正在忙碌捕捞库岸上的枯枝和水域漂浮物,一筐筐垃圾堆满了清漂船,被运往码头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工人们说,“这些枯枝、杂草如果随着降雨流到长江里,就会成为新的漂浮物,而清理也十分困难。”目前,奉节县环卫所已经增派工人对辖区内的库岸线垃圾进行集中拉网清理,也被称之为陆地清漂。

同时,在长江汛期期间,奉节县结合自身“一江四河”水域面积广、支流水域回水湾多等特殊情况,制定了机械化自动清漂船和人工清漂船,互补结合的方式,针对特殊水域进行合理调控。大型机械化针对长江主干道清漂保洁,人工清漂船进入支流回水湾、趸船码头等地清漂。形成了高低搭配、大小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处理长江漂浮物。

“目前我们出动三艘全自动化清漂船,在长江干流上分段阻截实施打捞(漂浮物),另外我们还有十条人工打捞船,分段、分区域进入各支流进行打捞作业,从6月开始截止今日(7月22日),总共打捞了垃圾漂浮物5000多吨。”奉节县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一江四河’的巡视管理,确保漂浮物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为奉节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丁敬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