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长寿启用移动交通违法抓拍系统推进智能化执法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24 15:22:0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7月23日,笔者在重庆长寿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四大队看到,一台警车上的警灯周围多了7只“大眼睛”,该大队负责人介绍,这是刚刚投入使用的移动违法抓拍系统。

随后,笔者跟着交巡警现场体验了这套新型的抓拍系统。一名交巡警驾驶警车,另一名交巡警手持一台平板电脑,打开该系统的软件,开始沿途抓拍。

image.png

移动交通违法抓拍系统

当警车行驶到菩提大道阳光小镇小区附近时,一台白色面包车在路边违法停车,当警车驶过这辆面包车后,“大眼睛”立即自动抓拍下了这辆车的车牌号,同时,系统自动向该车车主发送劝离短信。三分钟后,警车再次驶到这辆面包车旁,发现其仍未驶离,“大眼睛”再次自动抓拍取证,并生成完整的取证信息。随后,交巡警回到办公室,将“大眼睛”抓拍的违法信息录入系统。

image.png

移动交通违法抓拍系统

该区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谢兴云介绍,新型电子警察设备即警务车辆车载移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该设备附载在巡逻警车上,以流动巡逻的方式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智能检测、抓拍,并自动完成处罚证据的采集,相较于固定卡口抓拍系统,这套系统能够有效提升对违法行为的打查处范围。该设备可以同时观察记录正前、左前、右前、正后、左后和右后六个方位,实现图像采集、抓拍、智能分析、数据记录、GPS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除抓拍违法停车功能外,该设备还可以抓拍不礼让行人、变道加塞、违反禁止标线、压线行驶、逆行等交通违法。

image.png

移动交通违法抓拍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启动一周多以后,已经抓拍到违法停车行为400余件。下一步,长寿交巡警还将进一步推进智能化执法建设,在解放有限的警力的同时,提升执法的准确度和规范度。(李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