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璧山:变田间废弃物为宝 实现生态环保种植

发布时间: 2019-07-24 15:23:3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修剪下的柑橘枝叶扔在田边,经过长久雨水冲刷太阳暴晒,变成一堆影响环境的垃圾;用过的柑橘苗营养钵扔进垃圾桶,不易分解还容易引起柑橘病菌感染。

怎样才能更好地处置这些田间废弃物,甚至加以利用,变废为宝呢?

位于璧山福禄镇和平村的重庆福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生态种植新模式,通过构建生态循环生产系统,不仅让田间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了生态环保种植,还节约了种植成本。

柑橘枝叶成有机肥

7月20日,记者来到福果公司,工人们正在大棚基地里忙着装运柑橘苗。

福果公司相关负责人郑长江介绍,该公司从事果树名、特、优、新品种开发与推广应用,种植面积达500余亩。

“每年在夏秋两季,我们都会整体进行修枝整形,剪下大量柑橘枝叶。”郑长江说,以前就让这些枝叶堆放田间、路边等,经过长久风吹日晒,枝叶成垃圾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枝叶上附着的病菌还通过空气、土壤、雨水等传播,导致周围柑橘树染上疾病。

今年,福果公司为解决这一难题,购入一台枝叶粉碎机,对剪下的柑橘枝叶进行处理,经过加工后,将枝叶变成有机肥。

记者来到处理现场,只见工人将长短不一的新鲜柑橘枝叶“喂”进粉碎机入口,经过“咀嚼”,枝叶变成木屑从出口“吐出”。随后在木屑里加入发酵剂和糠壳等进行自然发酵。

“经过3个月的发酵,木屑就做成了有机生物肥,便可以再利用。”郑长江说,柑橘枝叶粉碎再利用不仅实现了环保,做成有机肥每年还为公司节约了30万元。

营养杯回收再生产

“处理剪下的枝叶是令我们头疼的问题,处理废弃的营养杯,更让我们闹心。”郑长江无奈地说。

福果公司培育柑橘苗面积达60亩,每年使用营养杯数量高达60万个,使用过的营养杯携带病毒,不能重复利用,属于PV材料也不易分解。

郑长江介绍,以往用过的营养杯他们就堆放路边,等待镇上的垃圾收集车来收运。但是存放的过程中也存在风吹四散,就算收集倒进了垃圾堆,不易分解的塑料杯也是污染环境的,还易造成柑橘病毒传播感染。

今年,福果公司与北碚柑橘公司联手引进塑料粉碎线,统一收集废弃的营养杯,进行清理后再粉碎,粉碎后的颗粒销往加工厂,让加工厂对其进行消毒和第二次工艺化生产。

“一年我们将出售21吨颗粒,按照3500元一吨计算,收入达7万多元。”郑长江笑呵呵地说,关键是为环保作出了贡献。(陈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