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11:3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帆 张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陈敏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上强调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杜宇新唐良智出席

7月24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守纪、守法、守德、守责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杜宇新,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张百如,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市委副书记任学锋主持会议。

全体同志来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大家重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光辉历程,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果。多功能厅内,我市“以案四说”专题展览正在举行,一段段详实的文字,一张张纪实的图片,一篇篇深刻的忏悔,震慑人心、发人深省。参观者仔细观看,不时驻足,凝神思考。大家认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起到了强有力震慑作用,发挥了预防针、清醒剂功效,实现了教育和整改的统一,对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守法意识、提高道德修养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表示,这既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也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廉政反腐课,通过学习让灵魂再次受到触动,心灵再次得到净化,内心深处再次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和力量。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党员干部既讲法治又讲德治。今年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坚持法德结合,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身边案例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敏尔指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守初心就要守纪,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要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时刻用纪律规矩约束自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纪律的执行力,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守初心就要守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宪法法律权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握紧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陈敏尔强调,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守初心就要守德,切实抓好政德建设。要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守初心就要守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层层压责、共同履责、严肃问责,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陈敏尔强调,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注重用制度管权,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注重用制度管人,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注重用制度管事,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堵塞制度漏洞。

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围绕“以案四说”作专题发言。

中央指导组成员,市级部门、企业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