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1.87亿元 重庆交运租赁启动混改欲增资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40:08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孙琼英 龙训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又一家重庆国企加入混改队伍。7月24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显示,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庆交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运租赁)拟公开征集2家战略投资方,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1.87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充电桩位布局、新能源网约车发展等。挂牌期满日期为2019年9月18日。

究竟怎么混改?

拟引2家战略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为55%

资料显示,交运集团是重庆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网络覆盖最广、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综合运输骨干企业。现有各类道路客运车辆18000余台,货运车辆近5000台,各级汽车客运站83个,各类物流站场码头50余个。

作为交运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交运租赁成立于2014年6月4日,经营范围包括车辆租赁;机械设备租赁;非营运车辆代驾服务;销售汽车、二手车中介服务、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等。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网约车、公务用车、分时租赁三大主营业务为主体,集车辆租赁、车辆销售等多样经营发展于一体的汽车租赁公司,也是目前重庆本土市场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

增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交运租赁注册资本13800万元(实缴13050万元)。此次增资扩股拟引入2家战略投资方,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18750万元,将用于新增注册资本16866万元,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部分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按股比分配计划,此轮增资扩股完成后,交运集团将持有增资公司45%的股份,2家意向投资方分别持股比例合计为55%。

所增资金咋用?

大力布局充电桩位和发展新能源网约车

交运租赁为何在此时增资扩股?

“此次混改,一方面是响应国企改革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引进新鲜血液,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共同做大市场。”24日,交运租赁执行董事、总经理彭刚表示,随着高铁等快速发展,当前,全国客运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发展;同时,随着人们出行需求越来越高,出行市场也需要更为完善的模式,来满足老百姓美好出行需求。因此,按照国企改革要求,根据交运集团工作部署安排,交运租赁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

彭刚透露,自2014年成立以来,交运租赁一直在进行汽车租赁市场的模式探索。如,2014年,率先引入滴滴平台进入重庆,开始布局网约车业务;2015年,同浙江左中右公司合资成立了“左中右(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新能源电动车的销售及运营服务;2016年—2017年,布局了“智道出行”等平台,拓展了新能源网约车、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分时租赁、新能源公务车及充电桩建设等。

“未来在绿色、环保发展的要求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彭刚说,从2018年开始,交运租赁终于探索出“车桩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计划以新能源+充电桩建设运营为发展突破口,逐步构建“车桩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链。

因此,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完成1000个充电桩位的发展,旨在进一步加强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及运营,完善充电服务产业链。以及用于完成5000辆新能源网约车的布局,进一步扩大网约车车辆规模和市场份额。

彭刚介绍,这仅是交运租赁的首轮融资。按照规划,交运租赁还将启动两轮融资,到2021年12月以后,公司将分批次新增投放50000辆汽车、分批次建设10000个充电桩位、完成50个异地城市的商业模式复制的发展目标,并实现融资上市,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租赁运营服务商。

“根据交运集团的战略规划,未来,集团旗下出租汽车及租赁车辆将全面新能源化。”彭刚说,交运租赁可依托交运集团丰富多元的产业链条,以及客运、货运站场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务用车、网约车、物流车等各类运营车辆,从而真正实现“车桩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和运营体系打造。

投资有啥要求?

意向投资公司净资产不得低于1亿元

那么,交运租赁此次混改,瞄准的是哪些投资者?

“汽车租赁是完全竞争的市场,要实现交运租赁的目标,单靠原来单一的国有投资人是不行的,还需要一些平台类、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电力企业等进入,以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做大市场。”彭刚介绍。

具体要求方面,首先,意向投资方应为中国境内依法成立1年以上且有效存续的公司制企业法人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制/公司制);意向投资方须为非失信被执行人。

其次,意向投资方若为公司制企业法人,实收资本不得低于3000万元,净资产不得低于1亿元,总资产规模不得低于2亿元(以2018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为准,下同)。最终出资方可以是其主体企业,也可以是其全资或其直接控股的企业;意向投资方若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制/公司制),实收资本金则不得低于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最终出资方可以是其主体企业,也可以是其直接管理的有限合伙型或公司型基金。

此外,意向投资者应以货币形式(人民币)出资,不接受资管计划、信托产品、契约型基金等结构化金融产品参与本次增资。

此次增资不接受联合体投资。增资信息披露期满,若两类股权均仅征集到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则增资企业与意向投资方进行洽谈,各方达成合意的,确定为投资方;若两类股权均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方,且其中一类投资者征集到两家及以上合格意向投资方时,则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对该类投资者进行遴选。具体将从意向投资方的综合实力、意向投资方对增资企业未来发展可提供的资源支持,双方业务协同、互补优势等6个方面进行考量。

■新闻纵深

新能源市场有前景

未来将成巨头之争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袭来、加之全球能源危机的加重及汽车排放引发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智能化、网联化和新能源化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不仅在国内,在整个全球的汽车行业,新能源和智能互联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一股新浪潮。各地政府也正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和销售工作,以及大力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为鼓励市民用车提供方便。

以重庆为例,2019年1月份,重庆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重庆将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为了上述实现目标,重庆市将大力推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其中包括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

日前,重庆市能源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9年申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要求的充电运营企业将最高发放每千瓦400元的建设补贴。

在彭刚看来,随着全国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大幅提升和真实运营车辆大幅增加,未来新能源网约车、充电桩领域的市场前景依然十分广阔。以网约车为例,目前重庆市场约有4.6万辆左右,但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广大区县市场仍待挖掘,同样,全国各个城市发展不一,也还有广阔空间。

同时,彭刚直言,目前整个行业仍然没有探索出清晰的运营模式,市场还存在诸多弊端,包括各家巨头也都还处于“砸钱”阶段。

以网约车为例,目前大多网约车平台都存在经营风险大、中间层次多、驾驶员合法收益难保障等问题。企业很难有效地实现成本控制。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严重不足,充电桩一蜂窝上马,严重过剩。

“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重资产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规模化、集约化、平台化发展十分必要”,彭刚说,未来,行业将成为巨头之间的争夺。所以,交运租赁希望通过“车桩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实现网约车、公务车的规模扩张和网络化运营,从而解决租赁行业“散、小、弱”的通病,并进一步降低车辆采购、保险、维修等运营成本。

■新闻链接

重庆国企混改正稳步推进

今年初举行的重庆国资工作会曾提出,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2019年,我市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包括加快市属国企专业化重组整合、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以及开展国企综合改革试点。

今年来,我市国企混改正加速推进。

1月10日,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推出所属重庆奥博铝材制造有限公司、重庆龙璟纸业有限公司、重庆北源玻璃有限公司3家企业,公开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7月10日,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也发布公告,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其所属10户二级企业及其子企业诚招战略合作伙伴,大力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

来自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完成混改项目8宗,成交金额9.6亿元。如农投集团下属中垦乳业通过企业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4.47亿元。

此外,我市首单集团层面混改的商社增资项目也进入尾声,物美控股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日前已分别与重庆市国资委和重庆商社集团签署《增资协议》,募集金额共计86.47亿元。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