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吕剑平:身残志坚 勇闯奔康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19-07-25 16:09: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骆小平 刘若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25日讯 吕剑平,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川省作家协会马平创作的脱贫攻坚小说《高腔》中故事人物原型。近年来,他在政府的悉心关怀、帮助和自身的努力拼搏下,用自强不息的毅力打拼出自己的花卉苗木和中药材(黄精)种植产业,因志趣相投的爱好喜结良缘建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

自强不息,挑起家的重担

上世纪60年代的桅子村交通不便、医疗水平落后,幼年的吕剑平得了一场重病,未能及时得到治疗,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脚残疾。从那以后,拐杖成为了他的一条腿,本该充满欢声笑语的童年却充斥着旁人的异样眼光。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用坚强的意志去笑对生活。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1988年,吕剑平的父亲突患脑溢血,尽管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全力救治,可死神最终还是带走了父亲,留下母亲一人独自抚养兄弟四人,生活异常艰辛。伴随着兄弟们的长大成人、结婚生子,远走他乡,只留下了他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看着母亲被艰辛的生活压弯了背脊,花白了头发,吕剑平告诉自己,决不能听天由命,一定要振作起来!挑起家庭的重担!几番思考后,他决定上山摘野菜、采药材,用贩卖来的钱贴补家用。从那以后,无论天晴下雨,吕剑平每天杵着拐一瘸一瘸的上山,虽然很多时候都因地势陡峭、雨天湿滑无功而返,但多多少少也能保障他和母亲的柴米油盐之需。

苦心钻研,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本就腿有残疾的吕剑平,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大不如前,靠采山药维生难以为继。2012年,吕剑平决定自己创业。经过仔细比较、深思熟虑之后,他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购买了200余株花卉苗木,栽植在自家房前屋后,就这样发展起了花卉苗木产业。然而万事开头难,毫无栽培经验的他对花卉苗木营养调配、插苗、催根、培育、嫁接、整形等一窍不通,导致花卉苗木生长缓慢且死亡较多。但吕剑平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迎难而上,他通过购买相关书籍、杂志、咨询农业局技术专家以及现场观摩取经,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花卉苗木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的摸索和精心打理下,花卉苗木终于长势喜人,开得繁盛。渐渐的,他的花卉苗木事业越做越顺利,几年下来,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0亩地,并注册了“邻水县丰景苗木培养场”品牌。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吕剑平多次主动参加电商培训,在电商老师指导下,在淘宝网上注册了自己的店铺,一个人包揽售前、售后、发货,用汗水和毅力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群,成功开辟了网上营销渠道。通过线上和线下产品远销到重庆、达州等大市场。

精准施策,走上致富之路

以前,吕剑平一家居住在华蓥山脉香炉山脚下,交通闭塞,用水不便。2014年,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给吕剑平一家来带了福音。按照程序,吕剑平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扶贫项目的大力实施,本就不甘贫穷的他,在当地镇村两级干部的帮扶下,走上了脱贫奔康的幸福路。由于他家长期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村上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C级危房改造政策,对他年久破败的老房子进行了维修加固和风貌塑造,并实施了以“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路”和“建庭院”为核心的“五改一建”项目,让吕剑平一家住上了安全整洁的住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由于吕剑平精通花卉苗木栽培技术,为了扩大生产,他申请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1万元,用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同时还种植了脱骨李5亩、中药材黄精20亩。在他的细心经营和科学管理下,脱骨李长势良好,花卉苗木、中药材黄精喜获丰收。2016年,是他命运大转变的一年,他家栽植的花卉苗木销售收入达3万元,20亩黄精销售收入超过12.5万元,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志趣相投,喜结幸福良缘

2016年,为了更加系统学习掌握苗木栽培技术,吕剑平报名参加了网络苗木栽培技术课程,在课堂上结识了同样爱好种植花卉苗木的的辽宁省抚顺市高惠云女士。成为同学的两人经常在课后通过网络交流栽培技术,慢慢的两人便熟络了起来,开始聊一些彼此的人生经历。在了解到高惠云单身的情况后,一向腼腆的吕剑平思考了很久,终于鼓足勇气向远在东北的高惠云吐露了爱慕的心声,令吕剑平没想到是,高惠云很快便答应了。原来,当初在吕剑平提及自己的不幸经历时,高惠云柔软的心就被触动了,不知不觉中,她已被吕剑平自强不息、自主脱贫、奋力奔康的精神所吸引,甚至,有些仰慕。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高惠云觉得吕剑平是值得她托付一生的人,便义无反顾的来到了邻水县。2016年9月,两人建造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苗木事业越做越好,日子过得也愈发红火。

心怀感恩,带领乡亲齐奔康

吕剑平常说,人要懂得感恩。现在自己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脱贫奔康,事业也有了一定规模,自己能不能帮助其他贫困户也早日脱贫致富呢,吕剑平寻思着。

一天,吕剑平正在自家的中药材黄精基地里干着活,看着旁边的土地都撂荒着,吕剑平陷入了沉思。由于桅子村地势偏远、自然基础条件较差,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土地多数撂荒。既然我们这儿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黄精,为什么不联合其他村民一起种植呢,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村民也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还可以照顾好各自的家人。

有了这个想法后,吕剑平说干就干。他挨家挨户去动员其他村民一起种植中药材黄精。最初村民都有一些疑虑,种植黄精能不能行?万一失败,种植的土地又得重新翻种,费力不讨好。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吕剑平邀请他们到自己的黄精基地去参观。看着成片的黄精,听着吕剑平的耐心讲解,村民最终打消了疑虑,全都同意跟着他一起干。一开始村民们都不知道怎么种植,吕剑平隔三岔五就去现场指导,亲自传授栽种技术、管护知识。

在他的带领和技术指导下,全村20余户贫困户发展黄精150余亩,脱骨李35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5万余元以上。同时,他还常年提供6个就业岗位,带动务工贫困群众实现年均收入5000元。吕剑平说,他一定会坚持将花卉苗木和黄精种植事业做下去,并且还要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脱贫奔康。在他的带动下,桅子村6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在邻里眼中吕剑平家是“模范家庭”,他们夫妻俩真心待人、团结邻里、乐于助人。他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构建和谐村庄,通过努力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是村民们眼中的“人生赢家”。2017年小说《高腔》被改编为同名话剧,2018年在成都首演,吕剑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观看。(骆小平、刘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