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铜梁:“马路办公”解难题 城市更美丽

发布时间: 2019-07-25 16:13: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祚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仙鱼社区居民张璇欣喜地发现,以往,水果、服装、五金等小商贩违法占用仙鱼街车道,在人行道设置棚伞、摊位的行为没有了,环境变得干净清爽了。

这正是铜梁区推行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为市民带来的便利。“马路办公”正成为铜梁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常态。

“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包责分片、巡查处置,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种城市管理难题。”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马路办公”有利于城市管理部门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更直接地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马路办公”攻克占道经营“顽疾”

要说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商贩占道经营应是其中之一。不少商贩与城管人员打“游击战”,你来我走、你走我回,不仅让过往的行人不方便,也带来安全隐患。长时间以来,仙鱼街自发形成了多家游摊散贩的马路市场,占据了整条道路,出现垃圾遍地、交通堵塞等城市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之前,经过有关部门多次整治,街道环境有较大改善。但由于摊贩与工作人员“打游击”,导致整治效果反反复复,无法彻底根治。开展“马路办公”以来,相关单位对仙鱼街违法占道行为进行集中执法综合整治。集中整治后,城管队员每天蹲点守候,基本杜绝了违法占道经营行为。“现在街道整洁规范了,街上随时能看到城管,有事儿直接解决,我们觉得这样很放心。”张璇高兴地说。

依法整治仙鱼街商贩违法占道行为,只是铜梁区开展“马路办公”的一个缩影。据悉,自去年3月以来,区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针对过去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将城区划分为四个责任区域,实行分片包干制。通过集中巡查与随时随地发现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查督导,对城市管理问题现场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消除城市疑难杂症,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马路办公”让城市环境更美丽

自去年开展“马路办公”以来,铜梁区通过巡查、交办、整改等措施上街找问题,从现场细节入手,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难题,着力打造“原乡风情·大美铜梁”,城市生活品质越来越美好。

近日,记者在城区南环路看到,工人正在管护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和草坪,4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带一改往日杂草丛生的状况,在阳光下显得绿意盎然、分外美丽。而在重润小游园里,工人则正在清理杂草和枯枝。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城市道路、小憩园等绿地进行细心打造、提升品质,并将这些绿地纳入日常管护,进行精细化管理,让绿地景观更加整齐、洁净、美丽,扮靓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管理所所长王凤说。

正在提质改造中的凤山公园,改造效果初显,自然也引起了不少市民围观。

“真没想到,现在的凤山公园不仅绿化植被多,环境好空气清新,还新建了花雨亭、思贤轩、栖凤亭等景观设施。改造后的凤山公园变得更加美丽了。”家住城区解放路的市民张大爷直向记者夸赞“马路办公”的作用大。

“凤山公园一期改造工程的亭、廊、天开文运牌坊项目已经全面完成,飞凤阁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8%,绿化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了工程总量的92%,预计7月底将全面完工。”区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说,届时,将给市民朋友提供一个美丽舒适的游园环境。

“从办公室走向马路后,我们能更加贴近群众、专注细节,更直接地解决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路办公”不仅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还能极大地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效能。如今,铜梁区的公园广场、街头巷尾、巴川河岸,处处鲜花萦绕,绿意盎然,一步一景,城市环境更加美丽。

多措并举推动“马路办公”落地落实

近日,记者在城区民主路看到,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所正组织工人维修管护老旧路灯。据了解,由于小区和背街小巷建设较早,民主路一带部分路灯配套设施已达到使用年限。

相信不少市民在铜梁街头都看到过五彩斑斓的井盖、斑马线、配电箱,或者具有龙文化气息的指路牌,或者颇有艺术气息的果皮箱设施。这些都得益于铜梁区实施的“五小设施”改造。

像“五小设施”改造一样,城市管理要取得实效,重在日常工作落实。记者在区城市管理局巡查督导工作(马路办公)问题处置情况统计汇总表上看到,巡查时间、问题地点、问题类别、问题描述、参加人员、现场处置等情况一目了然。据统计,铜梁区“马路办公”工作自2018年开展以来,截至6月底,共发现问题4618件,已办结4613件,结案率达99.89%。许多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铜梁区不断落实完善‘马路办公’主动服务方式,加快问题交办时效,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光文说。 (曾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