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大数据智能装备成永川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15:5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周雨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开栏语

自去年首届智博会举办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如约而至。本届智博会又将有哪些新亮点?今日起,本报开设“智能化: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聚焦2019智博会”专栏,回顾大数据智能化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带来的变化,打探2019年智博会的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记者昨日从永川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大数据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分别同比增长24.9%、24%,成为永川新的经济增长点。

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巨头齐聚永川

据了解,永川大数据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大批优质企业的建成投产。其中,在智能装备产业上,就出现了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巨头齐聚永川的喜人局面。

今年5月和6月,德国利勃海尔集团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德国埃斯维机床有限公司(SW)永川工厂相继建成投产,德国德根公司于今年7月实现开工,加上2017年建成投产的德国埃马克集团永川工厂,永川已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

目前,永川已建成投产的数控机床整机及零部件企业多达30余家,今年上半年的数控机床销量占到了全市的30%。

在数控机床产业的引领下,永川智能装备产业上半年实现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24%。

今年,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共新签约文德数慧、知道创宇等41个项目,至今已有39个项目投产运营。在这些新投产项目的带动下,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4.8亿元,同比增长24.9%。

先天优势与后天努力结合的结果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认为,永川能吸引这些优质的高端数控企业、大数据企业入驻,既有先天优势,也有后天努力。

在先天优势上,永川位于成都和重庆西部两个特大城市之间,是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节点。这些企业落户永川,可同时辐射成渝两地,就近占领市场并开展售后服务,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另外,永川还有16所职业院校、13万名在校职教学生,可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供应。

与此同时,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近年来,永川从园区建设、人才培养、政策配套上作了大量努力,形成了独特的后天优势。

在园区建设上,永川先后建起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分别建有高标准厂房、高标准写字楼、人才公寓等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让企业一进来就有生产场地、公寓,且租金价格远低于沿海地区。

在人才培养上,永川促成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办了一大批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向的二级学院、订单班。

在政策配套上,永川出台了“高端数控机床17条”“职教24条”“大数据20条”等系列扶持鼓励政策,从设施设备、服务体系建设、财税优惠、用工补贴等各个方面鼓励扶持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大数据产业发展。德国埃斯维公司在与永川签订投资协议时,专门将“高端数控机床17条”翻译成英文,作为投资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两大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永川大数据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现在已经取得了重点突破,接下来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滕宏伟表示。

一方面,今年新引进、新投产的这批优质企业将陆续释放产能,并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向永川聚集。

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例,埃斯维公司被誉为机床行业“保时捷”,利勃海尔的齿轮加工机床代表齿轮加工机床行业的世界最高水平,埃马克是全球倒立式机床“隐形冠军”,德根公司是世界最先进的孔加工装备技术持有者和制造商。它们的相继建成投产,必将吸引更多数控机床企业向永川聚集。

另一方面,永川也为两大产业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发展平台。

其中,永川“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已于今年5月挂牌,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该园将多元化对接德国工业4.0,重点打造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智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两大产业集群,趁势发展智能医疗器械、传感驱动与电子信息等两大产业集群。该园将打造成融入“一带一路”、服务成渝城市群的开放合作平台。

目前,永川正与8家德国企业进行招商谈判,力争2025年新引进以德国为主的欧洲企业50家以上,建成重庆对外开放合作的核心展示窗口。

今年7月初,永川大数据产业园C区已正式建成投用,C区共9栋写字楼、面积达16.3万平方米,比此前已投用的A、B两区总合还多。C区预计可容纳100余家企业,1.5万从业人员,实现产值100亿元。

在下月召开的智博会上,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预计将新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记者 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