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她曾献演奥运会开幕式 下周要在重庆开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28:27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赵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她曾献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下周要在重庆开琵琶音乐会

川音附中专业第一、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专业第一、中国音乐学院专业第一……对于青年琵琶演奏家何梦婕来说,90后的她算得上一枚学霸。虽是成都人,她却在今年拿到国音硕士学位后选择扎根重庆。8月2日,她与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联袂带来的“何梦婕琵琶”音乐会将亮相施光南大剧院。

曾献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何梦婕的简历很不一般:她6岁开始学习琵琶演奏,先后师从张炜、郭武、周岳琴等蜀中琵琶名家。早在2000年,不到10岁的她就在重庆、成都两地音乐会上独奏过琵琶,后来还陆续参与央视风华国乐、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会旗入场琵琶演奏、出访非洲等演出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

本次“何梦婕琵琶”音乐会冠以她的名字,也是硕士毕业后首次个人专场。何梦婕说,曲目包括上半场的《十面埋伏》《诉》《陈隋》《秦俑》,下半场的琵琶二重奏《轻尘在玉琴》、独奏《回忆》、协奏曲《云想花想》三首。“风格不尽相同,上半场是更讲究技术技巧的传统古曲、韵味悠长,下半场结合了现代音乐、别具一格。”

愿为重庆民乐发展做贡献

硕士毕业之前,何梦婕就想好了未来的人生规划,以她的才华来说,留在音乐市场繁荣的北上广一线城市并非难事,但回重庆做一名琵琶老师却成了她坚定的选择,为什么?

“坦白说确实有不少乐团联系过我,但我还是更希望做老师,用多年所学的经验去帮助更多的热爱民族乐器的学生。重庆也算我家乡,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她需要有与城市品位匹配的文化品位。我希望尽绵薄之力。”

现在,何梦婕已经开始带学生了,最小的孩子才4岁。“我常常会想起小时候自己学琴的经历,经常是妈妈下班后来不及吃饭就骑着自行车带我去学琴,有一次回家途中大雨倾盆,为了不让我和琴淋湿,妈妈脱下风衣为我挡雨,那一刻,看着她的背影我崩溃大哭。现在我也当老师了,愈发能够体会那些家长和孩子的不容易。我的力量一定是微薄的,但看着学生一点点进步,看着更多的人了解琵琶这种民族乐器,那种发扬和传承的感觉让我着迷。”(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