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全面推行“马路办公”让城市管理提质减负

发布时间: 2019-07-26 13:3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闻琼 曾祚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26日讯 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仙鱼街一带曾因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基本配套设施缺失,游摊散贩自发形成马路市场,占据了整条城市道路,形成了垃圾遍地、交通堵塞等城市问题,给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7月25日,笔者了解到,铜梁区城管部门开展“马路办公”,相关单位对仙鱼街违法占道行为进行集中执法综合整治,城管队员天天早晚守在这里,以前的游摊全部规范到了临时摊区分流场所,同时还启动建设仙鱼农贸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因功能不完善导致的市容秩序混乱问题。

image.png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摆摊的、卖煎饼的、卖水果小菜的乱成一团,通行都困难。”市民刘婆婆每天下午接外孙放学,都要途径仙鱼街一路。“现在街道整洁规范了,街上随时能看到城管,有事儿直接解决,我们觉得这样很放心。”刘婆婆高兴地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以往设置在人行道上的棚伞、摊位没有了,环境变得干净清爽了,让人心情舒畅,真真切切地还路于民了。这正是铜梁区推行的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为市民带来的便利,“马路办公”正成为该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新状态。

据悉,去年3月以来,铜梁区城管部门针对过去城市管理的短板,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将城区划分为四个责任区域,实行分片包干制。通过集中巡查与随时随地发现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查督导,对城市管理问题现场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消除城市疑难杂症,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上街找问题,从现场细节入手,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难题,让城市生活越来越美好。

image.png

整改后的仙鱼街

在城区南环路,工人们正在修剪道路两旁的树枝、管护草坪,4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带一改往日杂草丛生的状况,在阳光下显得绿意盎然,把夏日的街头装扮得分外美丽;在重润小游园里,满地的杂草和枯枝得到清理;在老城区民主路,老旧路灯得到修理和维护;凤山公园一期改造工程的亭、廊、天开文运牌坊项目已经全面完成,绿化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接近尾声。这个始建于1931年的公园将完成文化重建和生态修复,为市民提供一个品味文化、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街头五彩斑斓的井盖、斑马线、配电箱,具有龙文化气息的指路牌和果皮箱等设施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铜梁区的公园广场、街头巷尾、巴川河岸,处处鲜花萦绕,绿意盎然,一步一移皆为景,城市环境更加美丽。

“从办公室走向马路后,我们能更加贴近群众,专注细节,更直接地解决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铜梁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马路办公”不仅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还能极大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效能。

image.png

马路办公

笔者在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巡查督导工作(马路办公)问题处置情况统计汇总表上看到,巡查时间、问题地点、问题类别、问题描述、参加人员、现场处置等情况一目了然。据统计,自开展“马路办公”以来,共发现问题4618件,已办结4613件,许多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结案率达99.89%。

“我们不断完善主动服务方式,加快问题交办时效,对‘马路办公’巡查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交办‘不过夜’,建立‘快进快出’的问题交办流程,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强化问题整改,建立了周小结、月通报工作制度,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铜梁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闻琼 曾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