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涪陵生物医药产业连续六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 2019-07-26 13:45:5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王翔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龙头企业特色发展、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记者从涪陵区经信委获悉,近年来,作为涪陵支柱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7.72亿元、增长22.2%,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连续六个月实现了两位数快速增长。

涪陵现代中药产业园是全市“4+1”医药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形成以太极集团、葵花药业为代表的中成药龙头企业,以华兰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龙头企业,以常捷医药为代表的化学药和以三海兰陵、首键医药为代表的医药包材等龙头企业。

该区现有规上医药企业8户,在产医药产品128个,其中藿香正气口服液、益保世灵2个产品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累计获发明专利品种48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拥有太极、葵花牌、华兰等中国驰名商标3个,太极、山水等重庆市著名商标3个。

“为深入挖掘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我们不断提升产业的智能化水平,加快了智能化工厂和智能化车间的建设。”涪陵区经信委一负责人介绍,目前,太极医药城A区已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口服液智能化生产车间,太极集团药方人工智能机器人“桐小丫”,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智能化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葵花药业在产品包装环节运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灯检工效较人工提高20倍。同时,已拥有太极桐君阁口服液制剂、太极涪陵制药厂中药提取、华兰生物重庆公司血浆检验仓储、重庆小葵花儿童制药公司儿童颗粒剂药品生产等7个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在中西医产业现代化和生物技术药产业高新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该负责人介绍,在加快推进中西药产业现代化方面,将以太极集团、葵花药业等企业为重点,加快建设涪陵现代中药产业园。加大新药研发力度,推进芪灯明目胶囊、丹七通脉片临床研究;根据儿童疾病谱,开发副作用小、疗效确切的新产品;利用涪陵区及周边地区中药材资源,发展中药精制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同时,加快建设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退城进园”项目、西南药业李渡生产基地项目、桐君阁药厂李渡生产基地项目,支持发展壮大葵花药业“小葵花”儿童用药系列。

在加快推进生物技术药产业高新化方面,将以华兰生物等企业为重点,积极争取新设采浆站,切实保障企业原料血浆供应。支持企业加快完善产品结构,加快血液制品注册申报,发展人凝血因子VIII、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激素、疫苗、基因综合项目,重点引进重组人促卵泡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2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等项目。

此外,涪陵还将加快培育生命健康产业。以涪陵大健康产业园为平台,积极发挥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药集团和太极集团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成立药品检测平台和申报机构,建立专科或综合型医院、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引进健康产业基金公司等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树立“大健康”理念,积极拓展药品生产企业在保健食品领域的发展空间,开发保健食品和饮品。(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