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长寿:污染治理用上“千里眼” 环境统一监管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7-26 14:0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一张全屏地图,将全区17家污水处理厂收纳其中,一旦有超标排放行为,都将自动报警,可谓有任何“风吹草动”都尽收眼底。前方排污数据超标,后方数据平台就会报警,平台24小时值班人员会立即通过电话联系现场人员核实具体情况,同时核实后的超标情况会及时以短信、周报等形式告知属地街镇及相关监管人员,相关执法监管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查处。

日前,记者在重庆市长寿区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看到,一面10余平方米的视频墙上,清楚地显现着17个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的监控画面,工作人员正仔细查看每个处理厂的排污数据。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刚介绍,自从“长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APP”系统启动以来,环保监控就像装上了“千里眼”,让超标排放行为无处遁形。

“在线监控系统能将各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的实时监控画面,直接传到这里。”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对污水排放流量,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等影响水质的主要指标进行实时监控,智能分析,数据一旦超标,便会自动报警。

image.png

记者来到葛兰冯庄污水处理站,只见排污口有一流量排放渠,排放渠中部悬挂着一部仪器,水流从仪器下方缓缓流过。冯庄污水处理站负责人张旭东介绍,这就是环保部门安装的超声波明渠流量检测仪,能实时监控污水排放流量,同时,流量排放渠内还安装了采水系统,能自动采集检测样本。

在排放渠旁有一木屋,门上贴着“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站房”的绿色门牌,屋内有两台设备,显示屏上显现着污水的实时监测数据。“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时,为每个处理站都配套建设了监测子站,子站内安装了分析仪,能对采集的样本进行智能化分析并形成数据,最后传送至区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张东旭说,为确保数据真实性,在每个排放渠上方还装有摄像头,实时传送监控画面。

“除了电脑,手机上也能随时查看。”刘刚介绍,通过自动化、信息化等技术,将更加科学、准确、实时地掌握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主要污染源排放数据,掌握环境质量状况。安装在线检测设备,将进一步加强长寿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维护管理,强化污水处理厂环境监管,有利于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使全区“一张网”统一监管得到有效保障。(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