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长寿三倒拐正式挂牌市级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时间: 2019-07-26 16:5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历史文化街区 · 三倒拐

image.png

image.png

三倒拐挂牌仪式

7月25日,长寿三倒拐正式挂牌市级历史文化街区。长寿三倒拐是位于长江边上的一片明清街市建筑群,街巷依山顺势盘旋,整个老街有三道急弯,当地方言中称“转弯”为倒拐,三倒拐也因此得名。当地还流行这样的言子:“爬三倒拐通身汗,下三倒拐脚打颤。”记者获悉,长寿三倒拐具有数百年历史,于去年12月入选为市级历史文化街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三倒拐(含和平街)共长2.5公里,高差165米,石梯500余级,整个街面全由青石砌就,宽约丈许,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曲曲弯弯向前延伸,透出数百年沧桑。三倒拐的建筑年代为清代至民国时期。整个布局依山就势,顺着青石路面蜿蜒而上。所有建筑以穿斗结构为主,辅以抬梁结构,小青瓦屋面,屋顶悬山式和歇山式相结合,古朴典推。其中不乏大量的四合院,院内设有小天井,上厅明间用抬梁结构,上厅与左右厢房之间有三到五步踏道,特别是上厅的斜撑多采用镂空装饰,内容丰富,生动夸张。配以传神的雕梁画栋、楼阁窗棂,极富情趣。在抗战时期,三倒拐曾是长寿最繁华的地段,民族工业发达,有面粉厂、盐、茶等店铺100余家,为重庆提供了大量的粮食、蔬菜、肉类等后勤保障物资,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长寿除了三道拐,还有哪些地方值得前来“打卡”呢?

image.png

长寿缆车站

缆车站位于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望江路社区,该缆车站始建于1964年2月26日。缆车道长282.1米,它不仅长度西南第一,而且坡度也最陡,在缆车运行下方,三道拐的美景尽收眼底,而放眼而去,长江两岸秀丽风光一览无余。长寿缆车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image.png

image.png

定慧寺

位于长江边的定慧寺,拥山临水,八面来风,是长寿一处重要的文化地标。曾经废律改禅,由是规模遂大,名声愈响,朱熹赐匾“天风海涛”,八景列有“定慧晓钟”。

交通指南:

自驾:

G50江北收费站——G50沪渝高速——长寿湖互通——湖寿西路——长寿湖游客中心(全程52分钟,70公里)

动车:

重庆火车北站——长寿火车北站——换乘109路公交——长寿骑鞍车站——换乘长寿湖班车(滚动发车,25分钟)——长寿湖转盘(前行200米到达长寿湖游客中心)

渝万高铁:

重庆火车北站——长寿火车北站——长寿湖站——换乘高铁站中巴车——游客中心(滚动发车)

客车:

红旗河沟汽车站(汽车北站)——长寿骑鞍车站(70分钟,车费31元)——换乘长寿湖班车(滚动发车,25分钟)——长寿湖转盘(前行200米到达长寿湖游客中心)

停车场:

东停车场

停车提示:路况良好,如遇景点高峰可临时停车在景区路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