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7-27 17:29: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  管柏仲 胡俊 孙灵萱)“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召开。时隔两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发来贺信,对荒漠化治理做出重要指示和要求,引起参会各方嘉宾的热烈反响。沙区广大干部群众也纷纷表示,贺信鼓舞人心,更加坚定了坚持绿色发展、加强防沙治沙、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和信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表示:“习近平对本届论坛高度重视,专门发来贺信,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改善全球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希望,注入了动力,令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习近平主席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关心,格外重视,对我们嘱托之重,指导之深,反复叮嘱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奥说,“中国防治荒漠化工作走在全球前列。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体现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这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为联合国实现2030年发展议程提供了巨大动力,整个国际社会为之欢欣鼓舞。”

曾多次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表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发来贺信,让库布其人民激动万分、倍受鼓舞。我们十分感恩,如果没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和总书记多次对库布其治沙的关怀,库布其治沙一定不会走到今天。库布其人民永远感激总书记。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就是破解了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难题。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库布其的成功实践,也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中东是深受荒漠化威胁的地区。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环保部生态专家罗纳德·拉夫兰德谈到,很多中东国家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和中国相比还有差距。中国领导人对治沙的关注让我们十分感动。我们来寻求与亿利集团这样的中国治沙企业合作,帮助我们在2020年实现治沙一亿亩,种植10亿棵树。

总书记再次致信祝贺库布其论坛的喜讯迅速传遍库布其沙区。两年前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杭锦旗百姓奔走相告。牧民高毛虎表示:“最近几年,我们的树越种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对总书记、党中央越来越感恩,我们要继续种树,守护好库布其,回报总书记的关怀。”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伟伦谈到,库布其治沙再次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实至名归。亿利在库布其的30年治沙,贡献不仅在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为人类破解了治沙“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难题。

前来库布其考察取经的河南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表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库布其模式,把生态环境治理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库布其治沙三十年,几代专业治沙大军做出了牺牲和奉献。库布其第三代治沙人李相儒激动地表示:“总书记对库布其的关心让年青的库布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大学毕业之后我没选择去大城市,而是又回到这儿,接过父辈们治沙的接力棒,用所学的科技知识回报家乡。”

谈到今后打算,王文彪表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还有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没有得到治理——包括中国,还有20多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严重威胁。库布其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扛起治沙大旗,加快提升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总结推广库布其经验,为中国生态屏障建设和治沙扶贫,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的2030发展议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