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央企民企携手扶贫白皮书发布:为全球荒漠化地区减贫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27 18:1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魏博 胡俊 孙灵萱 管柏仲)7月27日,国内首部央企民企携手精准扶贫白皮书——《央企扶贫基金支持亿利集团扶贫白皮书》在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发布,“央企出资、民企实施、贫困户参与”的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得到了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埃及等与会国家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等国际机构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介绍,央企扶贫基金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103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共筹集资金153.86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影响力投资基金。近年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基金与亿利集团深度合作,先后投资6亿元在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贵州、云南等西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展生态修复和产业扶贫,带动3.6万人增收脱贫,创新了央企投资、民企实施、贫困户参与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果。

发布会上,杨文斌以央企扶贫基金携手亿利在西藏山南实施的生态治理项目为例,介绍了企业扶贫的经验。他介绍,2018年央企扶贫基金携手亿利,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治理与绿色产业项目、拉萨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西藏山南扎囊县生态修复产业扶贫项目上强强合作,采用“公司+农户”、“企业+基地”的运作模式,对当地贫困户及易地搬迁人口建立扶贫档案,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移民搬迁、生态职业教育扶贫等措施实施脱贫致富。目前已组织了20多支贫困户民工联队进行劳务工作,完成生态修复、防沙护江、经果林种植面积10000余亩,累计带动1700余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人均年增收6000多元。该扶贫项目也因此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央企扶贫基金和亿利集团央企民企强强联手,各自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坚持精准方略,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和贫困类型施策,以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劳务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为主体,探索推进“1+6”扶贫模式,帮扶理念新,投入力度大,覆盖范围广,帮扶措施实,扶贫成效好,展示了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创新成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消贫减贫、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