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9-07-28 11:0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陈慧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魏博 实习记者陈慧)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在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致辞。中国网 胡俊 摄

万钢指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经过12年的发展,已成为联合国有关机构与中国共同举办的全球唯一的以防沙治沙和科技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论坛成为助力实现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目标的重要平台,积极推动了政府、市场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合作;并为各国展示沙漠经济领域,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独特的窗口;展示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防治荒漠化方面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万钢表示,希望通过论坛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按照习近平主席贺信与孙春兰副总理的要求,共建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创新,加大科技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投入。要加强生态科技的顶层设计、支持各类生态和环境技术的研发、提升科技支撑防沙治沙的能力和支撑绿色产业的发展。亿利集团目前在青藏高原开展的生态科技项目,推动了中国生态建设的进程。他们践行的“以法治沙,科学治沙、惠民治沙、协同治沙”共享了宝贵的财富。

二是注重实效,加强荒漠化防治技术的应用。技术主体企业是防治荒漠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的主体。要充分调动企业和市场化的力量,增强企业参与治沙科技创新的积极性。鼓励企业成为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投入、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使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形成合力,推动市场化驱动下的产学研结合之路,深入基础研究,开展科技攻关。使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带动一批企业在防沙治沙生态修复的事业中成长壮大,取得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

三是互利共赢。加强丝绸之路沿途荒漠化防治的国际科技合作。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丝绸之路沿线的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潜力巨大,库布其模式为全球荒漠化地区和平、绿色、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应当充分利用库布其沙漠论坛的平台,推进政府、企业和民间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实现沿线荒漠化防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的防治荒漠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万钢表示,“共享蓝天碧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我们希望与各国代表一起总结库布其治沙经验、传播科学技术和凝练治沙精神;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加快库布其模式向‘一带一路’、向全球推广的步伐,探寻和展示防治荒漠化的新途径,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为人类共享生态和谐成就,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