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库布其治沙人发扬了蒙古马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28 11:22: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曹川川)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在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致辞

李纪恒表示,在长期的防沙治沙,绿色发展征程中,一代一代库布其人吃苦耐劳,发扬了蒙古马精神;孕育形成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心的库布其精神,为推进荒漠化治理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库布其沙漠模式在全国乃至全球得到了积极推广,主要有以下经验:

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策支持,推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沙漠治理开发集聚,构建了多元投入,多方参与的生态恢复建设的模式。

坚持产业化经营,把防沙治沙与产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复,生态工业六位一体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沙漠绿色经济模式,鼓励农牧民参与,建立多方位、多渠道利益连接机制,引导广大农牧民以沙地、业主、产业股东、生态工人等方式积极融入治沙和生态产业链条,构建共建共享、绿富同兴的生态环境建设模式。

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研究探索出迎风坡造林、微创植树等100多项使治沙技术,研发出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子,构建了合理的科学治沙模式。

李纪恒表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坚决守好中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将在以下五点着力:

着力构筑生态空间新格局,科学规划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不上破坏资源的项目,给生态系留下更多修复的空间。

着力建设绿色经济新体系,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经济体的战略性调整,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集中、集约、集聚上找出路,在推动绿色转型上做文章,让绿色成为内蒙古发展最鲜明、最亮丽的底色。

 着力打造生态治理新样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打好打赢污染防治理的攻坚战,让内蒙古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着力探索防沙治沙的新模式,总结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模式与经验,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积极探索防沙治沙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提高防治的成效和水平。

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新体制,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政策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保护生态环境,切实把中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建设得更加牢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