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 深圳“改革开放”精神引领时代

发布时间:2019-07-29 13:3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杨佳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从莲花山公园俯瞰深圳。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曹川川 杨佳)深圳,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

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展现着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四十年,深圳迅速崛起,从一座边陲农业县蜕变成现代化、国际化超大型城市。深圳拥有者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第五大航空港。

前海石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特区中的特区”

这是一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作为“特区中的特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强调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前海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领域形成一系列“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使前海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6年再次视察前海,肯定“前海的变化非常大”“前海模式是可行的”,嘱托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对记者们说“在改革开放精神的引导下,我们前海近年来又锤炼出了‘特别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开放的思维模式、特别敢闯的精神状态、特别严格的一流标准、特别拼搏的创业干劲、特别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廉洁的行为规范’的‘前海精神’”。

前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谋划区域开发开放,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筑造梦想的起点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由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年协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三方共同发起成立,前海主动以青年工作为突破口,着眼于协助解决青年发展问题,丰富前海深港合作的内涵,提升深港合作的成效。率先打造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集聚了一批优秀港澳台创业团队。

前海依托梦工场,搭建参观、实习和就业平台,为港澳台青年提供了解内地的“窗口”,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并打造了青年交流展示平台。

现累计为港澳台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2000个,接待来访考察交流的港澳台青年超3万人次;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个,其中港澳团队190个。

前海依托梦工场,全力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提升空间能级,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体系。基地以促进港澳青年在前海融合发展为目标,聚焦创业环境全面升级、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引导粤港澳新科技、新服务、新业态等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发展。

9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海,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滩涂,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片开放热土。前海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耕细作,精雕细磨,努力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新变化,创作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美好画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