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重庆打算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1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7月25日,重庆市安委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办公室召开了2019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聚焦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会上,针对高温汛期的季节和气候特点,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气象局、重庆海事局,分别介绍了当前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点群防群治、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和水上交通安全等工作情况。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马彬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三季度工作重点。

上半年,全市应急管理战线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优化和重构全市急管理体系,围绕“控大事故、防大灾害”核心目标,强化责任、严格执法,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局良好,取得“两降一无一轻”的工作成绩。其中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0.5%;较大事故3起,同比减少3起,为历年来较大事故控制绩效最好的一年,相比2016年、2017年、2018年同期分别下降66.7%、57.1%和50%。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截至目前已经连续32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重庆建市以来历史最长周期。全市上半年受灾人口52.9万人,同比下降46.3%。因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5%。紧急生活救助人口139人,同比下降67.8%。农作物受灾面积2.98万公顷,同比下降40.6%。

三季度,全市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从四个方面强力防范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一是领导履职上,以解决重大、突出问题为衡量标准,强化各级各部门重大风险管控责任。二是在主体责任落实上,围绕重大风险管控措施到位,强化全员责任制,扎实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在部门执法上,围绕执法“清零”、“执法量提升”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要求落实,加强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工作力度。四是在事故灾害防范应对上,围绕灾害后果的有效控制,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做好临灾研判和群查群防、紧急疏散撤离人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