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中白AEO互认安排实施 重庆53家企业将迎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48:15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李舒 尚倩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7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海关总署了解到,今年4月,中国与白俄罗斯双方海关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海关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和白俄罗斯共和国AEO制度互认的安排》(以下简称《互认安排》),决定自2019年7月24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白进出口贸易的便利化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企业可从中获取更大红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有53家AEO认证企业。

中白AEO互相带来最大程度通关便利

什么是AEO认证?AEO是(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通关优惠便利。

实现互认后,AEO企业的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可以享受便利化待遇,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

根据《互认安排》规定,中白双方相互认可对方海关的“经认证的经营者”(简称“AEO企业”),为双方AEO企业的进出口货物提供通关便利。

具体来看,中白双方海关在进出口货物通关时,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减少单证审核;适用较低的查验率;对需要检查的货物给予优先查验;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即时沟通,以解决AEO企业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实施快速通关,包括在国际贸易中断并恢复后优先通关。

明年底有望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AEO互认

目前,中国海关已与14个经济体4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包含了欧盟28个成员国、新加坡、韩国、瑞士、新西兰、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蒙古、乌拉圭、阿联酋等。

海关部门表示,中白AEO互认安排的正式实施,使“一带一路”贸易更加便利化,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更好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重庆有达丰电脑等53家AEO认证企业。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海关力争在2020年底前与所有已建立AEO制度且有合作意愿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海关AEO互认,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实习生 尚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