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分享库布其经验 把问题变为机遇

发布时间:2019-07-29 16:56: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7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在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致辞,认为当今世界,困难与机遇同在,应该携手共进,把生态文明概念变为现实。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致辞。中国网 胡俊 摄


埃里克·索尔海姆认为,库布其工作经验在国际标准下,都是极好的成就。他说,“在库布其可以看到绿色青山,也能看到脱贫致富的人们。库布其实现了多赢,既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也有良好的企业和脱贫致富的政策。所有的合力造就了库布其的成就。库布其经验告诉我们,沙漠可以发电、提供再生资源、提供旅游资源。因此,沙漠对人的福祉和健康,是一个潜在的优势和机遇。”

 

他表示,要分享库布其经验,把问题变为机遇。索尔海姆说,“库布其经验表明,沙漠有发展大规模经济的潜力和机遇。要借助市场的力量,把资源整合在一起。实践证明,库布其模式是可实现、可推广的。我们应该把库布其经验和库布其精神推广到全世界,比如尼日利亚、摩洛哥。”同时他也强调,库布其模式不能简单复制,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推广。

 

埃里克·索尔海姆盛赞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向世界其他地方展示中国经验。中国过去在学习,现在还在学习。中国现在可以向全球贡献的,要比中国要学习的更多。现在中国有非常多的最佳实践,可以向全世界输出。比如库布其治沙防沙的经验以及生态文明的经验。”

 

他建议,绿色“一带一路”倡议要建立起国际绿色发展联盟,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共同开展合作。不同国家间相互学习,相互分享经验。埃里克·索尔海姆说,“第十五届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将于2020年在中国昆明举办,届时希望把库布其和其他地方的防沙治沙经验,以最佳实践案例的方式介绍给全世界。”(文/陈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