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达成共识:库布其治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9 15:3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7月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落下帷幕。论坛达成六项共识,肯定库布其沙漠变绿洲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世界防治荒漠化的“中国智慧”。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土库曼斯坦农业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阿兰努尔·阿尔蒂耶弗、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先后分别致辞,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宣读了论坛共识。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会现场。中国网 胡俊 摄

26日至28日,来自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政要、官员、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媒体人士,实地考察库布其治沙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绿色发展成果,库布其治沙向全球分享了中国经验,破解了“沙漠如何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性难题,为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两天的议程中,与会嘉宾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主题,充分交流世界各国防沙治沙、绿色发展经验,达成六项共识。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我们必须把土地保护上升到全新的高度,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人民更美好未来的最迫切需求。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欧阳晓晖出席闭幕会并致辞。中国网 胡俊 摄

与会代表认为,防治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凝聚这些努力和行动的纽带。由绿色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构建而成的绿色“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库布其模式的经验、理念、技术有益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荒漠化防治,助力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闭幕会并致辞。中国网胡俊 摄

技术创新是引领荒漠化防治的关键。库布其在荒漠化防治的实践中创造的核心技术值得广泛推广。与会代表建议加强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的布局,形成若干有国际影响力的防沙治沙科研中心,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链条研发并大力推进防沙治沙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大会建议自2020年起,每年在库布其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举办“世界治沙生态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通过技术、产业和金融驱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与会代表共同呼吁,充分借鉴库布其模式中的产业扶贫经验,在荒漠化贫困地区推广生态修复与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高荒漠化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土库曼斯坦农业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阿兰努尔•阿尔蒂耶夫。中国网 胡俊 摄

产融结合在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代表一致倡议与会各方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荒漠化治理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充分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股权等在内的绿色金融工具,推动利用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等方式来解决生态修复及荒漠化防治的融资问题。

 鄂尔多斯市市长斯琴毕力格出席闭幕会并致辞。中国网 胡俊 摄

与会代表认为,充分借鉴库布其模式中的产业扶贫经验,在荒漠化贫困地区推广生态修复与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模式,提高荒漠化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宣读论坛共识。 中国网 胡俊 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