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气候变化顾问:学习中国生态模式 建绿色中巴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19-07-29 17:0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在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巴基斯坦总理气候变化顾问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宣读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贺信并发表演讲。

 

巴基斯坦总理气候变化顾问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致辞。中国网 胡俊 摄

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先宣读了巴基斯坦总理的贺信,贺信中高度评价了库布其模式,并表示在治理荒漠化问题领域,巴基斯坦愿意和中方开展深入合作。

 

马利克表示,在过去得数年中,中国的生态模式已经变得成熟,而且开始结果,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生态模式给巴基斯坦带来了非常重要的经验:

 

首先,中国的生态文明发展结合了社会经济环境和自然文明,它植根于儒家道教和佛教的思想。这让中国的生态文明模式与众不同。

 

第二,生态文明建设中,环境保护不仅是对环境发展的补充,更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的五大目标之一,该规划的设想围绕着明确的目标,为蓝天绿水青山的梦想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更多的生态建设方案。

 

第三,巴基斯坦从中国模式中学到了很多经验。生态文明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方面,也体现在脱贫方面。我们见证了库布其模式,库布其模式注重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平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文明案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贸易经济增长与60多各国家伙伴联系在一起,这样可以将生态理念传递到周边地区。中国“出口”了发展模式,也“出口”生态发展模式。

 

他说,“希望中巴合作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绿色的试点案例。四年来我们已经种植了10亿颗树。希望恢复600万公顷的森林,增加4%的覆盖率,创造50万个绿色工作岗位。让人民参与回复生物多样性,使巴基斯坦青年人成为未来的监护人和合作伙伴,为总理推出的百亿树项目坚定基础。同时,在未来可以开展可再生能源、运输项目等项目的合作,以更好地恢复我们的生态系统。”

 

马利克表示,“我们要打造一个绿色清洁的巴基斯坦,吸取亿利创造的库布其经验,打造一个既可以改变生态,又可以实现脱贫的生态模式,向绿色经济转型。让我们共同把中巴经济走廊转为绿色中巴经济走廊,这有助于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文/陈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