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程祥俊:勇斗病魔 “干”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07-29 16:3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骆小平 刘若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他是白血病患者、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是全家顶梁柱,面对因病背负沉重债务、命运的多舛,他不曾气馁。为了顶起全家希望,他勇斗病魔,艰苦奋斗,不仅甩掉贫困“帽子”成为了全乡远近闻名致富带头人,还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发展种养殖业,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他叫程祥俊,邻水县荆坪乡黄坪村人。

因病致贫,陷入绝境

时光回溯到2007年之前,程祥俊常年在浙江地区务工,从事油漆、电焊等“靠身体挣钱”的行业,为了能供得起3个孩子读书,尽早在老家盖上新房子,程祥俊起早贪黑的忙着挣钱,2007年不幸的事在他身上发生了,因为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程祥俊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患上了白血病,面对突如其来的噩梦,一家人沉默了,不得不赶回老家进行治疗。

“当时从浙江回老家治疗,一路上我想了很多,如果我倒了,这个家该怎么办”程祥俊在回忆时沉重的说到。程祥俊住院后,痛苦的治疗让他离不开他人的照料,妻子熊秀琼不得不放弃农活专心照顾他,“躺在床上看到一包又一包高昂的血浆输入到我身体里时,我想过放弃治疗,但看到妻子默默的付出,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我心里就想,我不能倒下,我一定要挺过这个坎!”回忆起当时,程祥俊眼中泛着泪光。经过几个月的住院治疗,程祥俊的病情总算得到了控制,但高昂的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这个家所有的积蓄,还让他欠下亲戚、朋友3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出院后的程祥俊每年1万多元的后续治疗费和定时复查,加上3个孩子读书上学费用,更是让这个失去经济来源的家庭陷入了绝境,面对困境程祥俊并未灰心放弃过,“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破白血病打不倒我。”程祥俊常常在心里激励自己。

自强不息,立志脱贫

2014年,经过几年的积极治疗,程祥俊的病情渐渐有所好转,但此时的家里已是一贫如洗,每每看到妻子因沉重家庭负担而苍老的面容,看到病后孩子们日益渐少的笑容,程祥俊难过又自责。2014年6月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给程祥俊一家带来了希望。考虑到他们家实际困难,按照程序,乡村两级把他家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后程祥俊燃起了斗志,他下定决心,绝不能让妻子养自己一辈子,更不能成为家庭、社会的包袱。和妻子商议后,程祥俊决定就在家乡发展种植、养殖,利用申请到的2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无息借款)购买了36头仔猪喂养,流转土地种植水稻、玉米近20亩,又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用于自己运输饲料,在闲暇时帮村民拉些农用物资增加收入。

为了弥补种养殖技术的不成熟,程祥俊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种养培训学习,由于养殖猪舍离家较远,程祥俊每天天没亮就起来打扫猪舍、准备猪食,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春去秋来,“幸运总是眷顾勤劳付出的人”,2015年底,一家人的种植收入和程祥俊跑三轮搞运输收入共近4.5万元,36头生猪顺利出栏纯收入达到4万元,大女儿二女儿和儿子看到父亲病情好转,在外安心工作,一家人齐心协力地创收,当年他们家就如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勤劳致富,带动乡邻

有了成功养殖的经验,程祥俊为了早日还清账务,决定继续扩大养猪规模,又新建了100平米的猪舍,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他认真钻研学习仔猪繁殖技术,从各种渠道找来了相关技术资料,慢慢地掌握了自繁自育饲养生猪方法,2018年程祥俊的猪场出栏生猪60头、幼猪35头,年纯收入达8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养猪达人”。“一个人致富不是真正的致富,共同致富才是真正的富”,在扩大养猪场规模的同时,程祥俊不忘发动邻里乡亲一起发展种养殖,并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伙,他还积极联合农业技术指导员做好种养技术推广和示范工作,带头学习使用种养新技术,推广水稻、玉米等新品种,在他的带动下,周边20余户农户参与发展产业脱贫、人均增收达500元。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如今已年满50的程祥俊仍然风风火火的干着自己的事业,生活的不易在他黝黑的脸颊留下明显痕迹,但对于未来,程祥俊充满希望,大女儿通过努力已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在家乡县医院上班,二女儿和儿子在外自力更生、务工创收,全家收入一年达15万余元,家庭状况已有了明显好转。他说“现在债务也还清了,子女们也不用我操心了,我还想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一点,把产业搞得更好,争取再办一个家庭农场示范场,带领更多人致富。”“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程祥俊的事业可能还有长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相信踏实勤劳、艰苦奋斗的他只要继续坚持,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也一定能带领更多乡亲走向富裕。(骆小平 刘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