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开州区修复澎溪河湿地“伤疤” 筑牢绿水青山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 2019-07-29 16:3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程成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澎溪河湿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林业局切实履行自然保护地统筹协调小组职责,动员各镇乡街道、有关部门开展砂石整治工作,修复澎溪河湿地“伤疤”,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筑牢了生态屏障。

清砂场绿植修复护堤岸

在丰乐街道原宜丰砂场采砂点,记者看到,一排排长势良好的红叶石楠整齐划一。放眼望去,远处皆是一片绿油油的湿地,尽显绿水青山生态之美。

看着眼前的景致,区林业局资源科科长李士中告诉记者:“以前没整治时全部是采砂场采的砂石,堆成一座座小山,十分碍眼。后来,我们对此地进行整治,又从异地运来泥土进行回填,回填过后再栽植红叶石楠。目前,效果非常好,成活率很高,对湿地的生态修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区林业局已在16个砂场及9个物流码头的修复现场张贴了自然保护地宣传标语,并购置1000公斤黑麦草种子进行快速复绿,特别对宜丰沙场、金州物流、金港物流等库岸破坏严重的近60亩面积,进行了覆土及植树复绿措施,投入资金约200万元。

除违建湿地修复成果显著

湿地不但具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近年来,各地联合多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湿地进行修复。

区林业局首先对澎溪河湿地和汉丰湖湿地进行摸排,最终确定73个问题点。然后,对标对策,对73个问题进行整改。

“在这73个问题中,我们首先整治的是砂场,责令其关停,停止所有经营活动。再就是对违建和养殖场采取停止违法经营建设,或者停止养殖等方式。然后,我们对澎溪河和汉丰湖进行清淤,共清理了30多万立方米。”李士中说。

通过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澎溪河湿地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果。此外,区林业局还加大湿地消落带治理力度,以“基塘+林泽”生态修复消落带的形式,在砂石裸露区筑塘种荷花、梭鱼草,土壤深厚区则植树添绿。

同时,经过近5年的耐淹试验,开州区已成功筛选出耐冬季深水淹没、适宜消落带季节性水位变化的落羽杉、水松等10多个树种,成活率在85%左右。成片栽植树木,不仅固土保水、护岸增绿,而且在秋冬季节呈现出“水上彩林”景观。

强措施让更多消落带变绿

湿地被称之为“地球之肾”,在保持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开州区已栽植树木近2000亩,基塘工程约600多亩,后续还将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工程,使更多消落带区域披上绿装。

“澎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有49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总体规划方案,包括消落带治理、基塘建设和护岸绿化修复。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调查,还跟重庆大学教授合作,一起探讨澎溪河的后续发展方案。这对于我们整个澎溪河湿地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形成了强有力的措施。”李士中说,接下来,他们将对澎溪河加强巡护和管护,加大与专业院校科研合作,努力为我国湿地乃至全世界湿地治理提供样本。(熊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