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丰都太平坝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7-30 15:3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林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干净整洁的街道

连日来,重庆市丰都县太平坝乡党员干部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据悉,为巩固脱贫成果,建设小康太平,该乡强化帮扶责任落实,加强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监督管理和考核,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每月“户户上门、人人见面”,精准识别新致贫、返贫和临界贫困人口,精准分析致贫原因,针对性制定稳定脱贫帮扶措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工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太平坝乡双流坝村是深度贫困村,该村三组的建卡贫困户冉隆陶夫妻两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为帮助冉隆陶稳定脱贫,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帮助冉隆陶种植中药材大黄。

从2018年开始,冉隆陶家陆续种下两亩大黄,在冉隆陶的精心管护下,目前长势喜人。“去年加上今年种植的一部分大黄,实现增收3万元应该没有问题。”冉隆陶告诉记者。

“太平坝乡建档立卡贫困285户、1097人,目前已脱贫271户、1053人,未脱贫14户、44人,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基本生活都有了保障。”该乡党委书记刘元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乡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有序推进帮扶工作,针对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当地将11户18人纳入兜底范畴;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体,当地纳入清扫保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共安置10户建卡贫困户36人;通过发展产业就近就地引导就业,全乡烤烟种植户涉及贫困户88户,种植面积2542亩,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20余户,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50余户,利益联结贫困户120余户381人;同时,大力开展智志双扶工作,1-6月当地开展技能培训两场,培训人数三百人次,开展激发内生动力活动七场,覆盖全乡所有在家贫困户。

“太平坝乡以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过硬的作风,用从严从实的整改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刘元伟告诉记者。

太平坝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该乡以打造生态旅游小镇为着力点,大力推动康养疗养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民俗风情演艺节目和相亲民俗文化活动,努力推动岩口观景平台、垂钓中心、凤凰台、太平花海等景点建设完善,打造“生态观光+避暑养生+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乡,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

此外,该乡持续开展清理生活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整治,定期开展“清洁户”“卫生村”评比活动,深入推进“百日清洁行动”“农村清洁日”专项活动开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促进“三清一改”工作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元伟表示。(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