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璧山:乡村处处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9-07-30 16:17: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富春 朱泓月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村公路两边,绿树成荫。树下五颜六色的草花娇艳绽放,引来蝴蝶蜜蜂流连其间。村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在零散的空地上,或绿意盎然,或鲜花满园。村内休闲广场上,笑声不断。早晨或傍晚的空闲时间,村民在这里或休闲健身,或拉着家常,幸福无比……

盛夏时节,行走在璧山区来凤街道安乐村,一幅清丽、淡远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美不胜收!

整洁美丽的安乐村只是来凤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来凤街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提升村容村貌,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使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脸”,乡村处处换新颜。

image.png

村民齐动手

环境保护“抓源头”

在来凤街道,葱郁的树木中有一条通往来凤村的乡村公路,在这条公路旁,一户人家院子里的格桑花正开得娇艳。院子的主人是魏发国老两口,其儿子和儿媳因工作在成都定居,孝顺的儿子曾多次邀请老两口到成都居住,却都被魏发国拒绝。

“到大城市居住的年轻人,总以为咱们农村的居住条件还是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老环境,在这一点上,他们算是‘过时’喽!”魏发国告诉记者。

环顾魏发国的小院,一排刷过绿漆的木栅栏将小院围了起来,屋旁和身后是老两口精心培植的小花园,一条做过硬化处理的水泥小路连接着前庭,前庭的四周种着龟背竹、矮牵牛等观赏性植物,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村里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后,我立马行动起来,毕竟是自家人生活的地方,打扫干净一点住着也舒服。不仅如此,别人来做客,咱们脸上也光彩啊!”魏发国指着自家门前的“清洁庭院”牌子说道。

魏发国的小院漂亮,魁塘村佘国全的院子也整洁有序。

image.png

以前佘国全不爱收拾,院边杂草丛生、垃圾成堆,鸡鸭散养粪便满地,屋檐下农具、柴禾杂乱无章。

村干部几番上门宣传,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活动,帮助佘国全打扫清洁卫生,让佘国全不爱收拾的坏习惯得以改变。

“自己做不好清洁卫生,党员干部还要上门帮着做,那坏名声传远了谁还愿意和懒汉打交道。”佘国全不好意思地说,“以后我要把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都搞好,也努力争取得一块‘清洁庭院’牌子。”

魏发国家整洁优美、佘国全家环境得以改变,得益于今年来凤街道推动“三清一改”工作,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要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建共治共享是关键。”来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工作中街道从源头抓起,从改变居民思想和道德习惯入手,召开动员会,发出倡议书,让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制定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定期开展清洁户评比等引导村民在环境整治、卫生习惯养成等方面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形成了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

如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已成为居民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创造整洁的生活环境已成为居民的一种社会责任。

传授新技术

垃圾分类速推进

“我们一般将垃圾分为可回收、餐厨、有害、其他垃圾四类,常见的废纸、塑料、玻璃等就属可回收垃圾……”日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在来凤街道举行,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学习。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其中一个难点工作就是垃圾分类。”来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垃圾前端分类投放,街道邀请到了西南大学资源环境类专业的8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一名环保达人为村民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不仅集中开展培训会,志愿者们还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

来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一开始,大家没有养成好的习惯,但通过志愿者不断向大家传播绿色低碳的理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垃圾分类投放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入到垃圾分类实践者的行列。

image.png

“只需将红糖、果皮蔬菜垃圾、清水按照1:3:10的比例放入桶中,经过12天发酵便可制成一瓶环保酵素。”在上门为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带来制作酵素的新技术,让村民们学会回收利用垃圾。

垃圾分类过程中,还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志愿者队伍中的“环保达人”张正明告诉记者,利用厨余垃圾制成环保酵素既能用于洗衣服洗碗,还能起到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等环保效果。

不仅如此,来凤街道还通过推广垃圾分类手游,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选取来凤村、三星村、普新村、安乐村、鹿河村、西街社区作为试点,在各试点村(社区)新增分类垃圾桶,为村民提供制作环保酵素的红糖、器皿等,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新渠道、新办法。并选取村(社区)干部、本土人才、热心群众组成环保志愿队,以点带面,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这样挺好的,垃圾分类控制了蚊蝇繁殖,制作酵素还可用于日常生活。”来凤村村民周莹笑着说,“现在整个村子都干干净净的,我们住得也很舒心。”

建长效机制

督查考评促成效

“在鹿河村2组马路边,暴雨冲刷后暴露出来一些存量垃圾,请相关人员立即整改。”近日,来凤街道工作人员方平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机走访督查时,发现了问题,便立马取证,并在来凤街道党政办公群进行通报,要求相关人员立即整改。

在来凤街道各村(社区),环境卫生问题能被及时发现整改,得益于该街道建立的长效督查机制。

来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辖区环境很大程度上得以改善。但是,环境卫生是动态变化的,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反弹。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该街道要求村民每天进行自检自查,打扫好庭院清洁卫生。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每周走访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村民限时整改。每月20日前,街道机关干部还将进村入户,对自己联系的1至2个村(社区)进行走访检查。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既简单又复杂,仅有三道防线还不够。”来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该街道还成立2个督查组,由党政负责人带队,每月20日至月底,每天分别随机抽取1名工作人员和1名城管人员,随机前往村(社区)现场找问题。

image.png

该负责人介绍,督查人员将携带督查记录表对照检查,如前面三道防线有遗漏,或没有整改到位的地方,督查人员将作好记录,在党政办公群进行通报,要求村(社区)干部立即督促村民及相关人员整改,并在整改完成后及时向城管办申请验收销号。

“路面清洁、院坝卫生、畜禽饲养、衣物晾晒、农具堆放等,都是我们检查的范围。”该负责人表示,此项督查行动每月进行,范围覆盖整个街道辖区,还将根据督查记录表打分,结果也将纳入各村(社)的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督促各村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运用督查考评机制,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来凤街道如火如荼地开展,村民梦中的美丽乡村,正在逐步变成现实。(陈富春 朱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