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沙坪坝:争做“城市美容师” 体验环卫工人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19-07-30 16:22: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婧 张冰冰 尹恒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生活从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当城市还在睡梦中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橘黄色的身影穿梭在街头巷尾,用勤劳开启城市的黎明;他们是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这座城市的整洁贡献着心血;他们无惧风吹日晒,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7月29日,笔者了解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团委“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队在重庆市綦江区五福路街道展开了一项特别的活动——体验环卫工人的一天。

image.png

环卫工人凌晨清扫街道

最渺小的人与最伟大的人同样有一种责任

“做环卫工人这份工作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清扫这一段街道”环卫工人张阿姨向志愿者说到。夏日里白昼逐渐被拉长,早晨七点,原本杂乱的街道已经变得整洁,心里不由得向他们致敬。在打扫垃圾桶的时候,张阿姨总是让志愿者们做简单的扫地工作,而自己则去做脏活累活。“你们现在的小姑娘爱干净,我们这个工作很脏的。”张阿姨笑着对志愿者说道。天空中下起了细雨,张阿姨弯腰拾捡,维护着街道的卫生。两千个日夜重复的工作,一句“习惯就好”触动了志愿者的心。

image.png

环卫工人凌晨清扫街道

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在休息之余,志愿者向张阿姨询问了綦江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张阿姨拿出她的手机给志愿者看了一个綦江横山凤凰谷风车节的视频,五彩的风车随风转动,很是好看。志愿者问张阿姨有没有去过,张阿姨说凤凰谷刚开放的时候去过,因为没有时间已经很多年没去了。工作满365天才能休5天的假,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生病了也只能调班,没有休息。和张阿姨一样的环卫工人,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休息的时间,还有抬头仰望星空的权利。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小小的举动就能为环卫工人减轻许多负担。

image.png

志愿者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道

度量如海涵春育应接如流水行云

“你们就是干这个的,你们就应该扫,就应该收,我们不扔你上哪挣工资去。”恶语相向,成为了家常便饭。从一开始的争执,到逐渐的无奈。这样的行为总是让张阿姨感到寒心。这个社会多的是没有素质和喜欢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的人。干净整洁的地面不被人爱护,垃圾还在乱扔。多一份理解少一分辛苦。

无论风霜或是雨雪,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丝不苟,不放过一处角落,不落下一丝灰尘。他们以美化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为工作己任,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我们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空间。

总有一种力量,会温润我们的心灵深处。(彭婧 张冰冰 尹恒)